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市煙草專賣局:“選用育留”推進公職律師隊伍建設

2023年03月22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寧波市煙草專賣局抓住公職律師培育契機,探索法律人才成長發展通道建設,通過“選、用、育、留”四個維度,壯大高素質法律人才隊伍,加快推進法治煙草建設。

“選”——重視專業法律人才招聘和儲備

寧波市煙草專賣局注重專業法律人才的招聘和儲備,截至目前,該市系統具備法律職業資格人員22名,為單位內部建立健全公職律師制度提供了堅實的人員保障。

寧波市煙草專賣局組織公職律師到社區開展普法宣傳活動。寧波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同時,寧波市煙草專賣局探索開展法律人才儲備計劃,建立法律人才信息庫,根據專業分類、技能特長、任職軌跡等信息進行標簽化管理,量化工作業績,精准人才畫像,加強庫內積分制管理,從專業能力、業務實績、項目參與、內訓授課等方面賦予積分,積分可作為各類選拔、評優評先的參考加分項,夯實了法律人才管理基礎。

“用”——發揮公職律師事前保障作用

2023年初以來,寧波市煙草專賣局致力於研究將公職律師制度融入依法行政、依法經營、依法管理,促使法律工作由咨詢型向決策型轉變,由事后補救向事前介入轉變,有效發揮了法務管理人員在參與企業日常經營決策、推動企業規范化管理、化解企業外部矛盾糾紛等方面的專業作用,為防范企業風險、優化經營模式、堅持依法行政提供了切實高效的法律支撐和保障。

寧波市煙草專賣局公職律師參加法庭線上庭審。寧波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育”——實施公職律師梯隊式培養

隨著寧波市深入推進“兩公”律師隊伍發展,寧波市煙草專賣局順勢而為,根據前期排摸的法律職業人才庫,讓一部分實踐經驗豐富、專業能力突出的人員參與到公職律師的培訓考核,並以“老帶新”的方式,為公職律師隊伍輸入新鮮血液。截至目前,該市系統已有10人獲得公職律師証書。

寧波市煙草專賣局組織參加“兩公”律師職業考試。寧波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寧波市煙草專賣局探索主題研討、案例分析、理論授課、培訓座談等業務培訓方式,更新公職律師隊伍的專業知識儲備。同時,探索公職律師項目制,遇重大項目洽談或重大訴訟案件時,組織抽調公職律師和法務管理人員組成團隊聯合辦案,全過程深度參與項目實施,在項目決策、法律論証、商務談判、法律文件起草等各環節發揮作用,強化法律事務和業務經營的有機融合,以實戰方式培養提升公職律師的綜合業務能力。

“留”——健全公職律師發展機制

寧波市煙草專賣局公職律師參加寧波市維權線上直播活動。寧波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寧波市煙草專賣局探索建立公職律師專業技術職務評聘機制和崗位考核制度,建立崗位考核制度,多維度、多層次深化考核公職律師履職情況,形成良性競爭,充分激發了法律人才的進取心和主動性,持續激發隊伍活力。(吳家偉、梁怡)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