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台州芹溪村:“紅”村結“綠”果 融合謀共富

張帆
2023年03月31日15:2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初春時節,來到台州市三門縣芹溪村,到處是一片火熱的景象:村裡的游樂園——天門峽翡翠谷探索樂園裡游客盈門,人頭攢動﹔“香溢”青創農場智能溫室大棚裡,農戶們一邊忙著採摘長勢喜人的水果蘿卜,一邊將番茄苗整齊種下,在農作物間來回穿梭﹔“香溢”共富工坊裡,村民們一邊談笑風生,一邊編制藤椅趕訂單。

芹溪村村貌。台州煙草供圖

芹溪村村貌。台州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空”了多年的村子竟然“滿”了起來,這讓當地村民直呼不可思議。受地理位置、思想觀念等限制,過去的芹溪村發展緩慢,村集體經濟收入薄弱,年輕村民紛紛外出打工謀生。本是千余人的村庄,卻隻有二百多人留下務農,成了典型的空心村。

芹溪村的變化始於2014年,鄉賢盧永軍放棄了在外的優厚待遇,回到家鄉投身村裡的發展,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發展之路怎麼走?“我們村子有兩大優勢,一是‘紅’,一是‘綠’。”盧永軍介紹,芹溪村是三門縣最早建立村黨支部的村庄之一,是曾經的中共臨三縣委駐地,被譽為“三門的西柏坡”﹔芹溪村四面環山,毗鄰佃石水庫,村中房屋沿溪而建,景色優美。

依托村裡的資源環境和人文歷史,芹溪村建設的“一溪兩岸”項目打造了觀景平台、火炬廣場、天門水帘、七彩步道等景點,“紅色文化+綠水青山”的鄉村旅游產業已初具規模。2021年3月,芹溪村村集體、村民與鄉賢以股份制合作形式簽訂協議,共投資5000萬元開發芹溪村鄉村旅游項目天門峽翡翠谷探索樂園。樂園裡的小火車、飛天魔毯、30米高的旋轉塔等娛樂項目也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點。

天門峽翡翠谷探索樂園裡多個游玩項目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點。台州煙草供圖

天門峽翡翠谷探索樂園裡多個游玩項目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點。台州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2022年,芹溪村又獲助力——浙江煙草將芹溪村作為“香溢幫扶”行動的重點幫扶結對村,以紅色文化引領綠色產業發展,每年投入200萬元,有序推進“香溢”青創農場等項目發展。

“‘香溢’青創農場結合芹溪村紅色生態旅游特色,建設現代智慧果蔬基地,打造了更具特色和示范效應的品牌,效益可觀。”台州市煙草專賣局(公司)駐村第一書記夏仁蛟介紹,通過融入當地旅游發展、果蔬銷售等方式,“香溢”青創農場為村集體帶來直接可觀的經濟收益﹔村民以土地入股,獲得項目分紅,以勞動換取薪酬補貼,充分帶動黨建聯盟示范帶周邊村民就業,推進村戶致富創收﹔通過打造“紅色+旅游+農業”特色品牌,持續推進產業融合,催發新業態。

豐收季,夏仁蛟在“香溢”青創農場參與勞作。台州煙草供圖

豐收季,夏仁蛟在“香溢”青創農場參與勞作。台州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位於村口的“香溢”共富工坊也是浙江煙草為村民增收打造的重點項目。工坊吸引了周邊20多名村民,年紀最大的村民77歲,最小的也近60歲。每年可帶動村民增收40萬元以上。

“芹溪村沒有自己的產業,農村閑置勞動力就近就業是個難題。我們建成工坊后,通過‘訂單分派—用工反饋—原料運送—成品回收’的閉環生產鏈,為村民提供了就業增收的新渠道。”夏仁蛟說,幫扶要緊盯村裡的難點痛點,實實在在幫群眾解決問題。

未來,“香溢”紅色驛站也將建成,這也是村裡的游客中心。“接下來,我們將按照整村規劃,配合村裡旅游產業,建停車場、鄉村集市等,吸引更多青年回鄉創業,帶動全村人走向共富。”夏仁蛟說。

(責編:張帆、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