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2023年杭州茶文化博覽會暨西湖龍井開茶節開幕

2023年03月25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3月25日電 (方彭依夢)今天上午,以“龍塢茶趣 無可挑tea”為主題的2023年杭州茶文化博覽會暨西湖龍井開茶節在杭州市西湖區龍塢茶鎮·九街正式開啟。

2023年杭州茶文化博覽會暨西湖龍井開茶節在杭州市西湖區龍塢茶鎮·九街正式開啟。西湖區文旅局供圖

清晨,來到活動舉辦地——杭州龍塢茶鎮,繞城公路穿鎮而過,四周群山環繞,茶園茶山連綿起伏。這裡是西湖龍井最大產區,素有“萬擔茶鄉”之稱。值得一提的是,龍塢茶鎮還是集聚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三茶統籌”於一體的浙江省特色小鎮、國家4A級景區。

細雨中漫步龍塢茶鎮,品茗香、探茶趣、學茶藝,盡情感受茶文化。據悉,本次活動持續兩天,設置了新式茶飲主題沙龍、西湖龍井炒茶王大賽、迎亞運趣味運動角、“春茶推薦官”帶貨專場等系列打卡活動,旨在打造融展示、演藝、體驗、消費於一體的開茶節新模式。

漫步龍塢茶鎮,感受茶文化。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全新闡釋茶文化的非遺新生態

2022年年底,“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本次開茶節也是申遺成功后的首個開茶節。立足申遺成功新起點,本次開茶節通過豐富的茶文化主題活動,全新闡釋茶文化的非遺新生態。

在開茶節現場,人民網看到了不少通過演藝、市集、數字化等各種形式展現出來的西湖龍井茶相關非遺項目,在游玩中深入了解非遺文化,感受非遺魅力,也讓更多人能夠在互動體驗中保護非遺、傳承非遺。

開茶節現場設置了不少西湖龍井茶相關非遺項目。西湖區文旅局供圖

走進九街主街區,春雨伴著茶香,沁人心脾。由80余家攤主共同打造的“Spring·友茶集”,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處以茶會友、放鬆休閑的飲茶聚集地。此外,在“Spring·友茶集”的天貓非遺館內,黃山毛峰、烏龍茶、普洱、祁門紅茶等非遺茶集聚,在逛市集的同時也能體驗到不同的茶文化韻味。

活動現場,非遺表演舞台上精彩的非遺表演引得眾人駐足觀賞。表演中不僅包含古箏、琵琶、昆曲、皮影戲,更有時尚現代的國潮舞、民俗表演,方便市民游客一站式領略多場“非遺”表演。

活動現場的“Spring·友茶集”吸引眾多游客。西湖區文旅局供圖

圍爐煮茶,安排上了!

眼下,不少年輕人痴迷“圍爐煮茶”。本次開茶節特意在九街大廣場區域設置了“圍爐煮茶”區域,滿足了年輕人圍坐茶爐旁,煮茶、品茶、聊天的愜意休閑方式。

此外,在開茶節現場,一場茶文化主題沙龍吸引了許多年輕人聆聽、互動,在4位新式茶飲kol的對話中,解鎖傳統茶的新喝法,喚醒年輕人的茶文化共鳴。

本次開茶節上的茶文化主題沙龍。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如今,火遍各大城市的“竹筒奶茶”、文藝氣息濃厚的“國風美人”以及打破邊界的茶拿鐵、茶酒等,成了刷屏的爆款茶飲。本次開茶節上,客茶空間主理人格格就向大家講述了她是如何守著一座龍井茶園做出爆款茶飲的。“查小文茶客廳”主理人查文則分享了好喝的茶味、好玩的茶器以及好看的茶空間。

此外,時下年輕人了解茶文化的方式多以社交平台為主,活動現場特別邀請了喝過上千種茶、專心做茶葉推薦的“茶學學姐”,以及B站、小紅書達人“醒醒來喝茶”。同時,茶奧會冠軍徐黃濤也分享了他與茶的不解緣分。

在傳承中創新

西湖龍井是自然和歷史留給杭州的寶貴財富,也是彰顯杭州城市魅力的金字招牌。好茶的孕育依靠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色綠、香郁、味甘、形美”的品質也得益於炒茶大師們的匠人精神。

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壓、磨,一雙手在220多℃的鐵鍋裡不斷變換手法,西湖龍井茶的手工炒制十分講究,非常考驗炒制者的功力。

為傳承和發揚人類非遺技藝,提升西湖龍井茶品質,擦亮西湖龍井“金名片”,今天上午,2023年西湖區西湖龍井茶炒茶王大賽在龍塢茶鎮22號樓二樓(藍城茶學院)舉辦。對於西湖龍井來說,傳承之外更重創新,今年炒茶王大賽分大王賽(30人)、新銳賽(17人)兩組,更有05后的青年前來參賽,47名選手現場展開西湖龍井茶手工炒制技藝比拼。

3月25日上午,2023年西湖區西湖龍井茶炒茶王大賽舉行。西湖區文旅局供圖

比賽從上午8時30分開始,11時整結束,選手們在2.5小時內完成1公斤西湖龍井青葉的現場炒制。由評委對各位選手的茶樣進行現場密碼審評,並依據分數高低評出名次。“大王賽”設炒茶王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新銳賽”設冠軍、亞軍、季軍各1名。“炒茶王”將入選“西湖工匠”備選庫,“新銳賽冠軍”將入選“西湖新銳匠人”備選庫。

本次開茶節期間,由杭州茶文化研究會主辦的首屆西湖龍井斗茶大賽也在上城埭村精彩開啟,大賽沿襲了南宋傳統斗茶文化,喝到的每一片龍井茶葉都經過嚴格挑選和加工,由國家級評審專業把關,保証味道的鮮爽和口味的純正。

線上線下聯動 激發文旅消費新體驗

恰逢春日三月,龍塢新茶初成。本次開茶節上,龍塢茶鎮直播基地正式官宣。據悉,該基地將結合原產地優勢、融合茶瓷產業經濟,利用直播電商模式為茶鎮商戶提供代運營、產品代銷、培訓服務等,構筑直播產業生態鏈閉環,幫助傳統商家電商轉型,助力龍塢經濟發展。

目前,該基地擬整合30余家直播短視頻平台,將打造具有龍塢區域集團屬性、紅人集聚屬性、供應鏈集中屬性“三位一體”的領先型直播基地。

開茶節開幕式上,杭州之江國家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馬定忠為龍塢茶鎮直播基地授牌。“通過開設直播、邀請達人等舉措,帶動龍塢茶鎮西湖龍龍井春茶銷售。”直播基地運營負責人陳曦表示,今后也將通過直播,讓更多農戶獲益,也讓更多年輕人喝到龍井,來到龍塢拍照、打卡、停留。

杭州之江國家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馬定忠為龍塢茶鎮直播基地授牌。西湖區文旅局供圖

除了線上,線下的的春茶文旅消費也是重頭戲。人民網從開茶節上獲悉,杭州市西湖區龍塢茶鎮正積極打造“黨建+茶旅”平台,堅持黨建引領、統戰賦能,深化黨員聯系和服務群眾,暢通群眾利益訴求,助力鄉村振興。

據悉,“黨建+茶旅”平台聚焦國際茶博會、茶文化IP和沉浸式茶生活體驗場,通過一系列旅游吸引物、文化地標、節點景觀、文化融入生活等手段,向外界展示茶文化傳播體驗所,近5年已實現旅游收入10.23億元,帶動農產品銷售額5.63億元。

樂享亞運 與世界對話

今年9月,杭州亞運會將舉行。為實現茶文化與體育賽事的聯動,在這次開茶節上,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琮琮”“宸宸”“蓮蓮”也來到了現場,觀摩“炒茶王”大賽,帶著裝備爬茶山,在採茶人的指導下體驗採茶樂趣。

同時,本次開茶節首次引入流動式“口袋公園”,並設置了“迎亞運趣味運動角”,配備一杆進洞、飛盤航道以及百發百中三項趣味運動,市民游客可以現場感受迷你高爾夫、飛盤、射箭等潮流運動體驗。

本次開茶節首次引入流動式“口袋公園”,並設置了“迎亞運趣味運動角”。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人民網了解到,此前,已有多個西湖龍井的品牌成為本屆亞運會的贊助商。通過亞運會,他們希望將西湖龍井的茶文化和背后蘊含的健康、美好、快樂的茶生活理念廣泛傳播,助力杭州從“中國茶都”走向世界。

那麼,中國茶如何更好地與世界對話?本次開茶節以茶為載,尋求國際交流合作新模式。

去年11月,Club Med地中海俱樂部正式牽手杭州龍塢茶鎮,經過團隊4個月的精心策劃,在今天的開茶節開幕式上,杭州市西湖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葉偉平與Club Med地中海俱樂部亞太區度假村運營副總裁Raphael Erez拉斐爾共同宣布,Club Med地中海俱樂部落子杭州龍塢,城市生活新添休閑度假新體驗。據悉,這一項目還被列入今年的杭州市重點文旅項目。

在開茶節現場,還有不少在杭留學生組隊來參加,通過體驗炒茶、觀賞茶藝表演以及品茶等活動,了解中國傳統茶文化,感受中國茶魅力。

開茶節現場,在杭留學生體驗炒茶。西湖區文旅局供圖

一盞茶的時間,開茶節盛況已在Ins、Facebook(臉書)、Twitter(推特)等海外平台進行傳播。技藝傳千載,茶香飄萬家,中國茶已從故鄉走向世界。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