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鄉音鄉情解糾紛 嘉興桐鄉“商地銜接”優化營商環境

宋彬彬、陳建鐘
2023年03月24日19:59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同樣一句話,鄉音情更切,遇到矛盾糾紛時,老鄉來參與調解,效果確實不一樣”“我們司法所不僅要化解矛盾糾紛,更要和商會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優化營商環境”……鄉音鄉情解糾紛,三治三立促平安,3月24日下午,嘉興桐鄉市安徽商會“商地銜接”助力營商環境座談會舉行,桐鄉市司法局、桐鄉市安徽商會以及各鎮(街道)司法所負責人齊聚一堂,暢聊化解基層矛盾糾紛的“新打法”,共同助力桐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座談會現場。桐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在桐發展的安徽籍人數達10多萬,經辦的市場主體數量超過3000家,平時分散在桐鄉各個鎮(街),難免會遇到難題或發生矛盾,商會作為橋梁紐帶,需要多與政府部門聯動,從而起到潤滑劑的作用。”座談會一開場,桐鄉市安徽商會會長馬岩直奔主題,讓在座的基層司法所所長們打開了話匣子。

“如果沒有商會協助,我們遇到的一些問題解決起來會棘手許多。”第一個接過話茬的是桐鄉濮院鎮司法所所長張建良,對於安徽商會在基層調解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他感同身受。

張建良介紹,濮院司法所2022年創新推出“鄉情·濮緣”調解品牌,用好鄉音鄉情,更好穩控化解涉新矛盾糾紛,助力平安建設。目前,“鄉情·濮緣”調解品牌共有新居民調解員47名,累計化解矛盾糾紛調解265起,提供法律服務82次,參與隱患排查1300余人次。

“拉緊‘鄉情’的紐帶,矛盾化解更早更快,社會發展自然更穩定。”桐鄉洲泉司法所黨支部書記、所長聖德所是安徽人,在洲泉從事調解工作有6年了,曾被評為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他舉例說,當新居民一腳踏入這座城市,滿眼都是陌生感,但是安徽商會在每個鎮都配備了具體事務聯絡人,讓新居民辦事更順暢,煩心事少了,歸屬感自然就強了。

一傳十、十傳百,“商地銜接”破難題促發展的氛圍越發濃厚、深入人心,一張無形的治理網絡也在悄然間形成。據介紹,桐鄉市安徽商會發揮鄉音鄉情的老鄉效應作用,成功化解各類矛盾糾紛600多起,涉及資金2500萬元。近幾年來,商會還主動參與桐鄉市疫情防控、“三治三立”融合提升、文明城市創建等社會志願服務活動等。

“希望通過深化‘商地銜接’機制,助力平安桐鄉建設。”桐鄉市司法局副局長呂林說,2021年初,他們就與桐鄉市安徽商會召開了“桐鄉市安徽商會參與基層矛盾糾紛化解對接會”,雙方提出“三治三立”融合提升行動指南,希望以此為指引,帶動更多的在桐皖籍人士安心在桐鄉工作生活,爭做優秀桐鄉新居民,積極參與基層矛盾糾紛化解,同時要珍惜桐鄉鼓勵創業的營商環境,強化反哺意識,為桐鄉爭當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典范城市排頭兵添磚加瓦。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