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亞運村綠色充電方案亮相國際電工會議

2023年03月25日21:1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在杭州亞運村區域,我們建設了電動汽車‘超級快充站’,投運了世界領先的500千瓦大功率充電槍、60千瓦和6.6千瓦的無線充電裝置,期望為亞運賽會提供綠色交通保障。”北京時間3月24日22時,國際電工委員會下設可持續電氣化交通系統委員會(IEC SyC SET)在德國柏林舉辦成立后的首次會議。中國國家電網浙江杭州供電公司員工、國際電工委員會技術專家李青雪,在會議上分享了一個杭州亞運村區域電動汽車綠色充電方案。

李青雪分享杭州亞運綠色充電方案。國網杭州供電公司供圖

來自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英國、伊朗、俄羅斯、荷蘭等十幾個國家的專家一起探討研究了這套杭州亞運綠色充電方案。“這個方案很好推進了可持續綠色交通的發展,而亞運會這樣的國際賽事將使這樣的理念進一步推廣,希望有更多中國綠色低碳方案和標准走向全世界。”IEC SyC SET主席亞歷山大·庫普弗表示。

李青雪分享的方案,是國家電網結合綠色亞運契機,在杭州試點應用的創新技術。隨著電動汽車普及率日漸提高,充電時長和車主“裡程焦慮”也越來越被人們所關注。目前,常見的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功率為120至160千瓦,部分快充設施達到350千瓦。李青雪分享的500千瓦大功率充電設備則能夠在短短15分鐘內,便充滿一輛配載60千瓦時電池的電動汽車,並因散熱好而具有更低碳、更高效的優勢。而“超級快充站”內另外兩種功率的無線充電設備,則是對電動汽車未來充電模式的一種探索。

據悉,這些前沿充電設施目前已在亞運村區域完成建設,其中無線充電設施將在杭州亞運會期間迎來首批適配車輛進行試用。最“神奇”的是,這個“超級快充站”還接入了國家電網智慧車聯網平台,可實現毫秒級的負荷實時智慧調度。

“這就是電動汽車和電網的‘互動’。比如說夏天的中午12點,往往是居民用電高峰,在這個時候電動汽車就可能跟老百姓搶電‘吃’。”國網杭州供電公司營銷部技術專家洪瀟介紹,“現在我們可以通過智慧充電樁,當城市供電特別吃緊的時候,可以讓電動汽車以較小功率充電,到負荷尖峰過去,再調增充電功率。”

在不斷投入使用新的充電站點,形成“環亞運綠色出行圈”之余,國網杭州供電公司還以“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為理念,加快綠色交通充電設施在杭州市的推廣。截至2023年2月,杭州市已建成公共充換電站1842座,公共充電樁2.1萬余個,全社會日均充電量135萬千瓦時,為杭州50余萬輛電動汽車提供日常充電服務。(富岑瀅、徐筱倩、丁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