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市煙草專賣局:“香溢”志願一路同行 邂逅春日採“青”好時光

2023年03月24日16:0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弘揚志願服務精神,日前,台州市煙草專賣局“香溢”志願服務隊深入結對幫扶村——台州三門縣亭旁鎮芹溪村,開展“青創”助農、“青年”宣講、“青團”傳情等系列活動。

“青創”助農暖人心

紫紅色的皮、綠油油的葉子,在3200平方米的“香溢”青創農場智能溫室大棚裡,郁郁蔥蔥的水果蘿卜長勢喜人,正在等待著收獲。另一邊,一株株幼小嫩綠的番茄苗正擠在一起等待播種。

“這個水果蘿卜又脆又甜,是可以直接剝開生吃的!”芹溪村駐村第一書記也是台州煙草駐村幫扶干部夏仁蛟介紹,“這是去年12月種的,一共3畝,差不多能產出2.5萬斤,是我們農場建好后第一場大豐收!還有這裡,是今年1月育的番茄苗,現在要開始移栽了,差不多有2畝地。”

“香溢”志願者服務隊在“青創”農場幫助採收蘿卜。楊維靜攝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香溢”志願服務隊的身影。他們有的負責拔蘿卜、剔葉,有的負責裝袋、搬運,有的負責栽番茄苗……忙完採摘忙播種,紅色身影不斷穿梭在農作物間。

看著蘿卜被及時裝運,番茄苗也被整齊種下,村民盧方金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他連聲感謝說:“這幾天可愁壞我了,今天你們來幫忙,我終於放心了,真是太感謝你們了!”

接下來,“香溢”志願服務隊還將進一步深入芹溪村從事助農幫扶工作,全面參與農產品的採摘、運輸、銷售、推廣宣傳等流程,為村民增收貢獻力量。

“青年”宣講聚民心

在芹溪村文化長廊裡,“香溢”志願服務隊隊員們正在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宣講會。

說鄉音、拉家常、舉實例,鄉村振興戰略、農村醫療教育服務、美麗鄉村建設……他們用接地氣的台州方言,把台州市、芹溪村近幾年的變化結合起來。

自2022年以來,“香溢”志願服務隊已開展宣講活動30余次,將理論宣講工作融入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之中,有效推動理論傳播“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青團”傳情沁人心

摘“青”、擇“青”、包團、燒火、蒸鍋……在“香溢”志願服務隊隊員們與村民們的忙活中,一籠籠碧綠如玉、糯韌綿軟的青團新鮮出爐。

“香溢”志願服務隊隊員與芹溪村村民一起分裝蒸好的青團。楊維靜攝

江南綠透、青團麥香,青團是代表南方春天的一道應季美食,更是中國傳統文化習俗的代表。青團的清香,是一種傳承,更是隊員們的暖心和貼心。一同勞作、一同品嘗美食、一同談天說地,他們用實際行動進一步拉進了與村民的距離,增進了彼此的感情。

下階段,台州市煙草專賣局將持續以“香溢”志願服務為載體,堅持踐行新時代志願服務的“初心使命”,真正使幫扶活動不走過場、落到實處。(陳晨)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