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游綠水青山 賞田園風光 品農家美食

寧波:鄉村產業融合發展風生水起

孫吉晶、嚴舒瑋
2023年04月02日09:29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一到雙休日,寧波海曙區古林鎮茂新村的火車咖啡館熱度飆升。喝咖啡,賞田園風情,游人在這裡放飛心情,享受休閑時光。

  據了解,火車咖啡館一天最多售出700杯咖啡。目前周末一天保持在300杯上下。

  火車咖啡館火爆出圈,也激活了整個村的文旅產業,為村集體和村民帶來了可觀的收入。天氣晴好的周末,賣米食的村民小鋪生意紅火,15元一份的米食小吃一天可以售出二三百份。

  茂新村文旅產業的興起,是寧波市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一個成功案例。

  鄉村振興,產業為要。近年來,寧波市以鄉村產業振興為目標,優一產、接二產、連三產,通過延伸產業鏈條、加大技術改造、加強品牌培育、促進產業升級,實現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利益鏈“四鏈同構”,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寧波市堅持農旅文同步、一二三產融合,大力發展“農業+旅游”“農業+科普”“農業+文創”“農業+節慶”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入挖掘農耕文化,講好寧波農業故事,打造鄉愁經濟,涌現出天宮庄園、達人村等一批有代表性的休閑觀光農業點,打造了農民豐收節、鄉村旅游節、中國開漁節等有較高知名度的農業文化節慶活動,形成了黃古林草席博物館、雪菜博物館、王升大博物館等一批農業農村文化博物館。寧波市累計創建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5個、中國美麗休閑鄉村13個、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1項、國家及省級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線路43條,鄉村全域旅游示范區22個,3A級景區村庄269個,省等級民宿96家、精品民宿300余家,滿足市民游綠水青山、賞田園風光、品“農家美食”、尋快樂老家的需求。

  “當前寧波農旅融合發展‘重吃喝、輕體驗’,‘碎片化’等現象還較為明顯,缺少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特色精品項目。”寧波市農業農村局相關人士表示,要堅持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效益,依托特色資源和文化,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形成“一縣一特、一鎮一業、一村一品”格局。

  寧波市將從全域旅游的高度,按照“因地制宜、錯位發展、突出特色、區塊打造”的總體思路,以點帶面、串點成線、聚點成片、打造精品。大力實施農家特色小吃振興行動,加強對農耕文化的挖掘、民間技藝和文化的傳承。組織開展一批宣傳推介活動,積極辦好楊梅節、水蜜桃節、茶文化節等一批特色農旅節慶,打造一批有知名度、有影響力的鄉村休閑旅游“網紅”打卡地。

  同時,寧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創意農業和民宿經濟,培育鄉村旅游星級運行團隊,實施百村萬戶庭院文化經濟計劃,創建一批省級以上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和鄉村旅游共同富裕示范區(村)。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