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金清鎮:人居環境大整治 美了鄉村樂了百姓

2023年03月29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天空湛藍,惠風和暢,一條清澈的河流潺潺流淌過台州金清鎮霓岙村,在春日暖陽的照耀下煥發出勃勃生機,河流褪去了昔日“黑臭臟亂”的標簽,變成如今的生態河、景觀帶。

連日來,金清鎮持續開展全域人居環境大整治,以切實提升村民居住幸福感為目標,各村社廣泛發動黨員、村民代表、民兵等力量,對村社主干道路沿線、沿河兩側、村民房前屋后的環境進行綜合整治,實現村庄“顏值”與“內涵”雙提質,促使村庄環境更加宜居。

“之前的河道是很臟的,水面上經常漂浮著垃圾,現在垃圾基本上沒有了,水質也變好了,魚兒更容易上鉤了。”村民蔣大爺笑著說。蔣大爺是霓岙河的常客,空閑時會帶著漁具來到岸邊,享受垂釣時光。

霓岙村生態河岸建設項目開啟后,村裡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對該河段分段開展清淤疏浚作業。此次清淤行動,霓岙村採取“人工+機械”的作業方式,大量投入挖掘機、推土機等清淤機械對霓岙河河道淤泥進行清理、外運,同時採用高壓水槍對內側沖刷清潔,保障作業環境干淨整潔。

護岸砌上了新石、河岸路面澆筑了透水混凝土、不鏽鋼圍欄取代了破舊鐵柵欄、道路兩側綠化亮化、設立多個垃圾分類站……“人居環境整治‘大會戰’打響之后,霓岙河的水質進一步改善,河道抗洪能力進一步提高,兩岸的環境也蝶變躍升,真正實現了‘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治理目標。”金清鎮霓岙村黨總支書記沈傳廣說,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讓鄉村充滿魅力和希望,這不僅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

夜幕降臨,清風拂過河面,兩岸的LED燈光掩映綿延的綠道,路上有三三兩兩的村民走過……金清鎮南梁九村靠近橫街鎮九琅山,該村黨總支書記梁軍介紹,自從鎮裡部署開展全域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以來,村裡就組織班子力量對全村的環境進行全面摸底調查,“拆、清、整、綠、建”五措並舉,對各村庄街巷、農戶庭院、田間地頭、河道邊坡的亂扔亂倒等影響村容村貌的現象進行整改。

據悉,為全力做好美麗人居環境“賽馬比拼”工作,金清鎮各個村社層層發動,以“1+5+X”工作機制為導向,由村社干部包干負責村裡的河道、道路、農田、公廁、房前屋后,以“路長制”“田長制”“河長制”“廁長制”“組長制”等5項制度為抓手,把集中整治與建立長效機制結合起來,並成立由紀委、“兩代表一委員”組成的督導隊伍開展督查督考工作,通過查弱項、補短板等舉措,將工作任務嚴格落實到村、到人,對照問題清單,高標准、嚴要求開展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已取得了不少成效。(吳怡帆)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