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地方文化“活起來”“傳下去”

麗水市大力開展地方文獻呈繳工作

鐘根清、馮俊逸、陳瑤
2023年04月03日09:11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日前,麗水市政府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文獻資料呈繳工作的通知》,切實提升地方文化保護與傳承力度,進一步加強公共圖書館地方文獻建設。

地方文獻記載著麗水富饒的資源、燦爛的文化、杰出的人物、重要的歷史事件,在形成麗水地方文化層面上起到了關鍵作用。地方文獻是弘揚麗水地方文化的生動教材,也是傳承麗水地方文化的史料依據,具有很強的的保存價值和使用價值。

地方文獻呈繳工作是各級黨政機關、社會團體、學校、企事業單位按照相關要求,向各縣(市、區)圖書館送繳地方文獻資料。《通知》對地方文獻呈繳工作的相關細則作了詳細說明,這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進程中發揮地方文獻獨特作用的必然選擇,也是建設新時代文化麗水的內在要求。麗水地方文獻工作經過數十年的耕耘與發展,已形成涵蓋地方志、史料、統計資料、年鑒、文集、名錄、資料匯編等各種類型的地方文獻收藏體系。目前,麗水市各地圖書館均著力打造富有本地區特色的地方文獻圖書專題:青田設有石雕、華僑、名人等專櫃,龍泉設有青瓷寶劍、毛良、張壽橙等專櫃,慶元設有香菇、廊橋專櫃,雲和設有木質玩具、畬族文化以及抗戰文化,遂昌設有金礦資料、古村落“民俗文化”,縉雲設有楹聯專櫃,景寧設有畬族文化專欄。

目前,麗水市圖書館地方文獻室共收藏並上架各類圖書4735余種,共計7527冊,內容涵蓋地方志、統計資料、年鑒、文集等各種類型。地方文獻室還根據麗水地方特色文化,設置了麗水黨史、麗水三寶、畬族、方言四大閱讀專區,方便讀者查閱。

此外,麗水市還長期對市內外廣大群眾開展地方文獻資料征集活動,目前已征集到各類地方文獻190種,共計610冊,其中不乏《處州府志》《仙都文獻集成》等文獻精品。麗水市文廣旅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市將大力挖掘麗水地方文化中具有辨識度、代表性的處州千年文脈,讓地方文化“活起來”“傳下去”,以地方文化浸潤秀山麗水,以地方文化賦能美好生活。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