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擁堵路段提前知曉

智能治堵系統推進高速交通管理提質增效

2023年04月03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4月2日,舟山跨海大橋和舟岱大橋治堵系統在浙江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舟山管理中心監控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為舟山高速路段防堵、治堵、保暢工作提供了科技力量支撐。

治堵系統頁面。滬杭甬公司供圖

據悉,舟山高速路段蛟川樞紐、富翅樞紐等路段,每逢大流量時段易出現擁堵現象。為此,舟山管理中心聯合浙江數智交院開展防治堵項目研發,項目創新利用前端雷攝等感知設備,通過科技算法模型提前感知道路擁堵趨勢,協同監控中心對各收費站進行輔助決策,並將結果對接至高地聯動平台。

該系統借鑒了德國ATM管控方案,當發生交通事件時,系統可以實現聯動警燈閃爍預警,高音喇叭自動播放﹔當檢測到路面有拋洒物時,系統將自動產生告警信息﹔當前端感知設備採集的數據通過預測計算發現即將發生交通擁堵情況時,系統自動提示預警。

此外,監控人員可以通過該系統查詢到各堵點每分鐘的流量統計數據及未來30分鐘內預測的流量數據,以各堵點的擁堵指數提前預知車流量匯入方向及擁堵位置,通過匝道管控、收費站限流等一系列管控措施來達到及時發現並提前治理高速擁堵的成效。

“此系統做到了3秒內精准發現、10秒內邊緣自動預警、20秒內上報中心處置。用‘快速發現、快速預警、快速處置’來有效避免二次事故的發生,實現了對事故高發路段的重點突破。”舟山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本治堵系統是舟山管理中心以科技治堵為重點、推進高速交通管理提質增效的一大舉措。下一步,該中心計劃利用累積數據來優化系統算法,使治堵系統的流量預測更加精准、防治堵策略更加貼合高速實際情況,為大橋保暢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徐攀棟)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