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上线“减污降碳在线”应用场景

杭州余杭率先开展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研究

史洁、陈爱民
2022年06月16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今年活动主题为“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6月15日,浙江正式上线“减污降碳在线”应用场景,从政府监管端和企业服务端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助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据了解,“减污降碳在线”应用场景以多跨协同数据为基础,与发改、统计、经信、金融等部门数据共享,建立重点企业减污降碳数据一本账,在原有全省控排企业碳排放、污染物排放数据监测预警基础上,继续优化政府监管端“总量管理”“强度监测”“指数评价”和“闭环管理”场景。同时,以打造“企业服务2.0版本”为突破,迭代开发企业“数据服务”“技术服务”“资产服务”三个子场景,实现全省减污降碳协同闭环管理和企业综合在线服务。

  以“排放总量管理”场景为例,环保部门通过“红黄绿”三色热力图,清晰显示各地企业碳账户数量、碳排放总量、污染物排放总量等信息,突出源头控制,强化企业责任。

  与此同时,浙江省和生态环境部规划院还联合发布了区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公布各设区市2021年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

  作为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试点,杭州市余杭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建设单位,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下,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研究,探索辖区内企业分类、分级管理方案。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能综合评价区内企业减污降碳水平,施行“三色”分级管理,为税收补贴、低息贷款等政策支持及差异化管理帮扶提供理论依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