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縉雲打造“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

楊世丹、葉辛、汪峰立
2023年04月06日08:5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隻要登錄‘浙裡文化圈’小程序,就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出門15分鐘到目的地,真方便。”家住麗水縉雲縣五雲街道西橋社區的文藝愛好者王春花,現在晚飯后有了“固定節目”,就是和一群婺劇愛好者到家附近的綠道參加婺劇演唱。

  綠道健步、婺劇演唱等活動是縉雲縣全面推進“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建設的縮影。近年來,縉雲縣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為抓手,緊扣精准服務,全面推進“浙文惠享”工作,陸續打造了122個“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初步實現了“百姓需求有數、資源多跨整合、服務精准觸達、品質監測評估”全鏈條式閉環管理。

  “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不僅有效整合了現有文化資源,更讓閑置資源“活起來”。縉雲五雲鎮的官店村將老舊祠堂改建成戲曲博物館,在原有五星級文化禮堂的基礎上,把清廉文化、婺劇文化納入其中,並引入婺劇文創產品,提高場館收入,實現場館可持續經營,定期增設婺劇教學活動,提高游客的參與度,打造婺劇特色“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

  “目前,‘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已貫通縉雲18個鄉鎮(街道),覆蓋村社區122個,惠及42萬人口,覆蓋設施1102處、文化社團595個、文化志願者3026人﹔活動發布量5000余場,參與人次約55萬。”縉雲縣文廣旅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縉雲將加大文化資源整合力度,讓更多老百姓享受文化資源,提升幸福感。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