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5分钟,让文化享受近在咫尺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杭州临平塘栖镇做精做细品质文化生活圈

赵烁、姚晨亮、柴媛媛
2022年12月15日15:21 | 来源:今日临平
小字号

   “从家里过来不到15分钟,我们有空就会过来坐坐,看看书,很方便。”杭州临平塘栖镇丁山河村村民笑呵呵地说。最近,村里的“临品书坊”开放了,这也是塘栖书院幸福院子分院。塘栖镇持续做精做细“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工作,丰富辖区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书坊位于丁山河村某食品厂区内,占地面积100余平方米,内藏书5000余册本。自建成以来,常有村民带着孩子来书坊阅读、休息。“书坊建在原来的校舍上,里面还留有我们小时候用过的旧物件作为摆设,每次来这里看书,就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感觉特别亲切。”原来,书坊内还将原来的丁山河村小学校舍重新翻新,建了教室和体操房。走廊上还陈列着该食品厂负责人沈建标珍藏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课本、画册和文具用品,充满怀旧气息。

  “丁山河村的临品书坊是利用废弃小学改建的,现在已变成一个崭新的、当地老百姓喜爱的文化娱乐场所。这里藏书丰富,村民可利用休息时间来看书,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我们也将利用这个书坊开展文化活动。”沈建标表示。

  除了丁山河村,临平莫家桥村的“临品书坊”也成了村民们补充精神食粮的好去处。村文化礼堂三楼设有农家书屋,占地350平方米,打破了以往农村书屋的格局,打造全新开放式、多功能的文化空间。为了方便群众,莫家桥村还开辟了电子阅览室,村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为自己“充电”。除此之外,书屋还特地收集整理了莫家桥村及其周边地区的老照片、旧物件,把它们作为莫家桥村独有的“时光记忆”展示出来,吸引了不少村民到这里畅谈曾经的岁月。

  有“枇杷第一村”之称的塘栖村将农耕文化和黄芳珠“米塑”非物质遗产文化有机融合,建成面积约200平方米的“临品艺站”多功能特色展陈馆,目前已收藏特色古物100多件,展现了塘栖村特色地域及民俗文化,成为促进当地非遗物质文化交流的窗口。

  据悉,除了“临品书坊”,塘栖镇“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还包括24小时自助图书馆、篮球场、健身点、杭派民居步道等,村民在享受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还可以健身散步、锻炼身体,15分钟就可以享受到休闲娱乐的乐趣。同时,塘栖镇还积极开展各项便民志愿服务和文化活动,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形成邻里精神文化共同体,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