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有回音丨網友建議改善村鎮中小學生午休條件 浙江東陽:已試點探索

王麗瑋
2023年04月02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對於正處於生長期的中小學生來說,充足且高質量的睡眠至關重要。近年來,為改善中小學生午休條件,各地紛紛創新舉措,通過應用可折疊課桌椅、櫥櫃式折疊床、便捷式行軍床、午睡墊等,滿足不同年齡段學生“躺著睡”的需求,讓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孩子們健康舒適午睡。

日前,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義烏通過課桌椅改革,小學生已實現躺著睡,手臂不容易酸痛,利於孩子的身體發育。東陽的各村鎮小學何時能普及新式課桌?家長期盼早日解決孩子午休隻能趴著睡的問題。”

留言截圖

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關切。在收到網友的留言后,東陽市教育局第一時間進行了回復。“您建議改革課桌椅實現躺睡,我局早已關注此事並已著手開展相關工作”。

東陽市教育局在回復中表示,一方面教育局積極對接財政局,爭取資金支持﹔另一方面對學校開展可躺式課桌椅需求開展問卷調研,並以試點學校為牽引,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改變午休方式的成功經驗。

留言截圖

據悉,近年來東陽市不斷加大教育財政投入,每年對公辦中小學更換可調節課桌椅13000套以上。2022年,當地先將新建的白雲實驗小學作為可躺式課桌椅試點學校,選擇一年級一個班級進行嘗試。

“根據試點班級使用反饋,受教室場地面積、師生人數等因素限制,學生日常進出座位、打掃班級衛生、搬動桌椅等都不方便,效果不如預期。”東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不過,他們關注到在南馬鎮一帶,當地學校結合地方草席特色,鋪設草席墊,學生移動桌椅后躺睡,效果不錯。

“考慮午睡時間每年隻有5、6、9三個月時間,這種因地制宜創造午睡條件的方式,我局也在認真思考並探索,既要方便日常教學,又能讓學生更好午休。”東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回復。

據了解,下一步,東陽市教育局將通過學校空間改造和設施設備配置,優化教室布局,利用圖書館、專用教室、體育館等公共場所,配備午睡墊等設施,創設學生午休條件。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