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麗水:唱響《綠水青山》 挺進“文化共富”

葉浩博、馬根深
2023年04月09日10:37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世界眼光、中國氣派、浙江特色”。4月8日,北京的國家話劇院劇場唱響了主旋律越劇現代戲《綠水青山》。

一方國家舞台,傾情演繹來自浙西南綠水青山間的百姓故事和生態蝶變。在久負盛名的國家級殿堂演出,越劇《綠水青山》的演出效果也可見一斑。

在國外有“中國歌劇”之稱的浙江越劇,是中國第二大劇種。《綠水青山》以越劇的藝術表現形式,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實踐藝術化,以貼近生活的立場,深描普通百姓的生活變遷、酸甜苦辣、萬千情懷以及信念力量,讓到場觀眾無不為之動情、動容。

全劇共六幕,時長約140分鐘,以人民為中心,聚焦歌頌新時代。《綠水青山》由麗水市委宣傳部、浙江小百花越劇院共同出品,浙江小百花越劇院(浙江越劇團)演出。該劇把麗水用心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印跡與藝術有機地融為一體,講的是“麗水故事”,唱的是人間真情。

2022年10月30日,《綠水青山》在麗水首演,11月20日,又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面向杭州公演,一路來收獲了廣大越劇愛好者和黨員干部群眾的由衷贊嘆。

創作歷程:以文化人 以藝通心

一幅貼在國家話劇院劇場的宣傳海報,彰顯了人物形象,刻畫出角色性格,展示了情節發展。

在海報裡,人們可以看到越劇現代戲《綠水青山》主創陣容強大,集結了浙江省內外重量級主創。

國家一級編劇程蔚東擔任藝術指導,國家一級編劇余青峰、屈曌潔擔任編劇,國家一級導演楊小青擔任導演,劉建寬、楊浩平擔任作曲,劉科棟擔任舞美設計指導,盧哲擔任舞美設計,周正平擔任燈光設計,胡天驥擔任多媒體設計,藍玲、張穎擔任服裝造型設計,楊允金和周雲娟擔任副導演,楊允金同時還擔任編舞,錢可擔任打擊樂設計、指揮,張柯恩擔任主胡。

說起創作經歷,導演楊小青在接受相關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在採風中就強烈感受到麗水的巨變。他對麗水的雲和梯田印象深刻,俯瞰一片翠綠的梯田感到最震撼,向天空看去又是藍天白雲,那是另一種震撼。所以在舞台上,創作團隊進行了再創作,把那種綠水青山帶來的視覺震撼,融進了戲劇表達。

《綠水青山》演員陣容強大,集結了當前浙江越劇男女合演的優勢力量。劇中人物肖美雲由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王濱梅出演,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華渭強飾演方宏坤,新鬆大賽金獎、越美中華金獎得主王靜飾演方恬,朱槿花表演獎獲得者汪舟格飾演文晉,國家一級演員廖琪瑛飾演陳金鳳,國家二級演員、新鬆大賽銀獎獲得者黃劍勛飾演楊柳青,王鬆平、謝莉莉、陳藝等眾多國家一級演員擔任重要角色。

“越劇最重要的就是‘情’,有了真摯的情感,糅合各種外化的手段,才能打動觀眾。”復盤《綠水青山》的創作歷程,導演楊小青說,整個劇組140多人日夜兼程、群策群力,52名演員的精湛表演入戲入心,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擔任本次編劇的國家一級編劇余青峰說,《綠水青山》的創作歷程就需心系人民,植根人民,致敬人民。他共創作近一年時間,先后寫了兩個版本,大改6次,小改近20次。

“好風景如何變成好光景,我個人認為,‘綠水青山’就是好風景,‘金山銀山’就是好光景。”余青峰在《綠水青山》劇本創作時摒棄浮躁作風,將劇本創作立足於人物,通過寫戲、寫人、寫情,讓觀眾在戲中真切感受到自然界秀山麗水好風光,也能從精神層面上獲得自己的“綠水青山”。

“通過幾次採風,我們也深刻感受到高質量綠色發展的麗水使綠水青山的‘底色’更深,金山銀山的‘成色’更足。因此,越劇《綠水青山》更應該是一種演員發自內心深處的演繹。”浙江小百花越劇院院長、主演王濱梅說,當前,全國上下正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麗水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綠色發展之路,劇組有責任用戲曲的語匯,傳播和貫徹好這一理念。

在《綠水青山》的宣傳冊上,有著這麼一段關於劇情主旨的簡介:“《綠水青山》呈現的是一個現代意義上和人類精神上的綠水青山,觀眾能在其中獲得靈魂的救贖、感情上的寬容、人與人之間相通的理解和溫馨,更是從精神層面上獲得了自己的‘綠水青山’,反映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共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水青山不只是為了物資富裕,更是為了精神富有。”

劇情跌宕:生態文明 娓娓道來

暴雨傾盆之夜,有人開閘排污、有人冒險關閘,阻污者肖春旺落水失蹤,排污者方宏坤鋃鐺入獄……

越劇現代戲《綠水青山》的序幕就演繹了這麼一幕驚心動魄的場景。

之后的故事,圍繞方宏坤一家展開。其妻肖美雲在探監中,得知丈夫的所作所為,內心崩潰,一個和美家庭就此離散。之后,肖美雲變賣家產,為前夫還債,替前夫盡孝,帶領村民修復生態,深耕精品農業,發展民宿和文旅經濟。

三年后,周邊民宿發展迅速,競爭激烈。肖美雲又以村委會主任身份帶領村民轉身“股民”,發展康養產業鏈,吸引人才,整合資源。

又一年后,方宏坤返鄉,一家人重新聚首。是救贖?是寬容?是深陷舊怨,還是和衷共濟?是沉湎過往,還是理解相融?是小富即安,還是開拓未來?

《綠水青山》裡跌宕起伏的情節、深沉熱烈的真情,以及敢為人先的擔當和堅韌,都真實映照著綠水青山間的日日夜夜,體現“有好生態,才有好生活”的永恆主題,拓寬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

綠水逶迤去,青山相向開。總體來看,《綠水青山》是一部展示浙江在生態環境保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色經濟發展模式的探索和成果的主旋律越劇現代戲。它以文藝的形式、現代的表達,在“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中融入中華文化大美,成為一部立得起、叫得響、記得住的文藝精品力作。

風物長宜放眼量。《綠水青山》以麗水作為創作靈感源泉,是時代大主題和藝術的交融碰撞,亦是麗水與浙江小百花越劇院的“雙向奔赴”,讓人們看得到山,望得見水,是每個人精神富足的“金山銀山”。

麗水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萌發地和先行實踐地。多年來,麗水堅持不懈走創新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發展道路,優越的生態底色和生態文化積澱,孕育了眾多的實踐案例,為《綠水青山》的藝術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理念。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麗水的生態文明浸潤城市,人文歷史底蘊深厚。當下,麗水又大力實施“文興麗水、挺進共富”工程,正用心用情抒寫偉大時代,以豐富文化內涵,催生出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文藝繁榮新景。

時代內涵:以戲為媒 文化共富

“更重要的是必須精彩呈現人們現代意義上和人類精神上的綠水青山。”3月31日,擔任《綠水青山》藝術指導的國家一級編劇程蔚東,在杭州之江編劇村接受採訪時這樣說。

藝術指導是戲劇表演領域的一項重要工作。如何把麗水生態環境藝術化、美好生活舞台化?程蔚東特別強調說:“這部戲在闡述物質上的綠水青山中挖掘人的精神上的綠水青山。同時精神上的綠水青山又推動物質上的綠水青山可持續發展。當然,物質上的綠水青山也在無形中不斷熏染和錘煉人的精神上的綠水青山,也就是人的現代化。人的現代化,正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目標和途徑的統一。”

曾憑借《趙氏孤兒》《青藤狂歌》《大清賢相》三度獲得曹禺劇本獎、兩度獲中國戲劇文學獎金獎的國家一級編劇余青峰同樣認為,“綠水青山”是一個宏大的主題,既要寫出符合時代主題,又能打動人心的優秀劇目,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綠水青山》才會成為他迄今為止創作時間最長、熬夜次數最多、採風路程最長的一部作品。

“和其他曲子不同,越劇《綠水青山》以麗水為大背景,故事的具體發生地在鄉村,因此作曲不能太‘洋氣’,但又不能太‘土味’,把握作曲的火候非常重要。”現任浙江音樂學院戲劇系主任、《綠水青山》作曲之一的劉建寬認為,此次越劇現代戲《綠水青山》的作曲,既要體現麗水“江南秘境”的獨特氣質,又要符合越劇現代戲音樂表現形式,貼合人物性格和戲劇劇情發展。

甌江、雲和梯田、縉雲燒餅……包含山水美景、特色舞蹈等在內的“麗水元素”恰到好處地融入主旋律越劇現代戲《綠水青山》,將藝術化呈現出麗水巨變。

鄉村春晚、青田魚燈舞、香菇文化……麗水代表性文化融入到道具、服飾、舞台、舞美、山水造型中,以此表現戲劇主題思想以及劇中人物個性、精神面貌和情緒變化。

以平凡演繹偉大,以擔當致敬崇高。《綠水青山》圍繞普通人追求綠水青山過程中所展現出的人性、真情、責任、擔當,在精微之處,更藏深意。全劇飽含著溫暖的父女之情、婆媳之情,更有投身鄉村振興的擔當作為,情景交融,發人深省,催人奮進。

觀眾看完了《綠水青山》,既能讀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日常煙火,又將讀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創建革命老區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過程中麗水所展現的強大文化之力。

2022年,麗水市委文化工作會議以“文興麗水、挺進共富”工程為抓手,提出“打造具有鮮明精神氣質、獨特人文品格、蓬勃生機活力的文化強市”總體目標。“挺進”二字,突出了動態過程中應保持的昂揚姿態。

實施“文興麗水、挺進共富”工程,為麗水文藝繁榮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和廣闊舞台。越劇現代戲《綠水青山》便是在這樣的契機和沃土下創作而成。它既是近年來麗水文藝精品創作的高峰代表,也是當下文藝發展的行動指南,更是文化領域高屋建瓴的謀篇布局。

文以載道,挺進共富。《綠水青山》春風化雨,舒潤人心,以小見大,以情動人,真正讓生態文明理念在群眾心中生根、拔節、蔚然成林。《綠水青山》進京演出,意義非凡,光照未來,可謂是“文興麗水、挺進共富”工程的點睛之筆。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