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港:學生營養餐讓孩子享受美好“食”光

2023年04月04日19:4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臨近中午開飯時間,溫州龍港市第二中學食堂的廚師正緊張有序地准備著孩子們的午餐。公示欄上公布著每日的營養菜譜:彩椒目魚(180g)、醬牛排(120g)、雪花雞柳(90g)、椒香腰果(45g)、排骨玉米(125g)等應有盡有,營養搭配均衡。無獨有偶,在龍港市第一中學,學校食堂盡量做到每天不重樣,還有加餐水果、純牛奶等,打造專屬孩子們的美好“食”光。

“營養餐不只是一頓飯的事情,對處在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來說,營養豐富非常重要。”龍港市第一中學校長謝大蒙說,“一看、二聞、三摸、四查是我們每天檢查配送食材的首要環節,學校每天安排1名校領導、3名教師、2名家長代表專門負責食材進校園的第一道質檢,通過嚴格篩查,守護廣大師生‘舌尖上的安全’。”

學生吃上營養餐。龍港市委宣傳部供圖

龍港市做足學生營養“加法”,確保學生吃得健康、吃得營養、吃得滿意、吃得安全。該市率浙江之先全域推送學生營養餐帶量、帶額周菜譜,主動接受社會各界、學生家長的監督與指導,切實打造師生滿意、陽光清廉、社會認可、家長放心的學校食堂。

近年來,龍港市投入4000多萬元,對全市47所公辦中小學(幼兒園)的學校食堂進行提升改造,建成“智能陽光廚房”,實現“明廚亮灶”。同時,龍港實施校園食堂大宗食品比選採購,從中評選出服務能力強、食品安全級數高、菜品質優價廉的12家供應商,入圍供應商需提供10萬元履約保函以及保額不低於1000萬元的食品安全責任險並報相關部門審核備案。該市還先后印發了《龍港市學校食堂管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龍港市學校食堂陽光飲食平台供應商考核辦法》等9項規章制度,就全面加強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科學營養水平、全面提升供餐質量標准、全面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全面推進採購公開透明、全面完善落實管理制度等方面,深入推行營養改善計劃“五心”服務提質行動。截至目前,根據“龍港市中小學校(幼兒園)食堂陽光飲食平台”數據反饋,學校食堂食品質量滿意率達到99.3%,平台投訴件為零,學生營養餐成本佔比提高到83.5%。

“五心”服務永遠在路上。2023年起,龍港市所有中小學食堂實施“市領導—市直部門—社區—學校”包保閉環管理制度,包保干部簽訂《食品安全責任與任務承諾書》,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督導,以最高規格督查、最全覆蓋展開、最嚴處罰問責來壓實主體責任,全力保障師生“舌尖上的安全”。(李統繁、楊思華、劉龍女)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