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江北“甬愛E家”用心用情溫暖新就業群體

2023年04月04日19:1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隨著一陣優美舒緩的音樂響起,在寧波文教街道“甬愛E家”江北樞紐站,一些女性學員們投入到了瑜伽的世界。這是文教街道近期在“甬愛E家”開展的新就業群體“家庭關愛月”系列活動之一,也是江北區關心關愛新就業群體的縮影。

近年來,江北區通過分析外賣騎手、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活動軌跡熱力圖,科學布局,已累計打造105個線下“甬愛E家”站點,形成以樞紐站為示范,黨群服務中心為主干,流動崗亭、銀行、移動網點等為補充的站點格局,構建起新就業群體“10分鐘服務圈”。

“幸福在手中”水杯彩繪活動。孫乾宸攝

為做好新就業群體的權益保障和關心關愛工作,江北在寧波首創“連鎖服務配送機制”,集中各方力量,重點突破痛點難點堵點問題,達到“以點帶面,一體推進”的輻射效果,打造出32項全生命周期服務鏈和公益冰箱、共享藥箱、愛心體檢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踴躍參加的項目,累計服務2萬余人次,吸引10萬多人次走進“甬愛E家”,使“甬愛”驛站成為新就業群體的“知心”驛站。

2022年,流動體檢大巴車駛入“甬愛E家”江北樞紐站,為轄區100多名外賣騎手、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血常規、上腹部彩超、心電圖檢查等體檢項目,並耐心細致地為他們講解衛生保健知識等常識。

如今,在樞紐站這團火焰的照耀之下,全區“甬愛E家”站點猶如漫天散開的星辰,圍繞招員、“雙十一”、高溫等節點,自主擬定主題,開發特色服務項目。交通安全知識講座、急救知識培訓……各類面向新就業群體的培訓講座在各個“甬愛E家”站點陸續上演。

新就業群體子女開學季“新課堂”活動現場。孫乾宸攝

在開展各類服務的同時,江北區還依托樞紐站積極招募愛心企業、社會組織成立“甬愛E家愛心聯盟”,已累計幫助150多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圓夢“微心願”。江北區還與慈善總會、銀行籌資建立“小哥基金”,用於見義勇為、志願奉獻獎勵和困難救助,努力匯聚更多社會力量,把“甬愛”大熔爐越燒越旺。

此外,江北區還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治理、反哺社會,以“我為小哥辦實事”“我為小哥送關懷”,換“小哥助我強治理”,通過組建“哨兵小哥”先鋒隊伍,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擔任移動網格員,發揮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走街串巷的“鐵腳板”優勢,參與到文明創建、除險保安、守護“一老一小”等基層治理中,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成為網格精細化管理的觸角,當起基層治理的“前哨”。

據悉,接下來,江北區將繼續用好“甬愛E家”戶外勞動者驛站等服務平台,更好地將溫暖真正送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心坎上,激發他們參與基層治理、奉獻第二故鄉的熱心。(王濤、孫乾宸)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