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音樂點亮亞運榮光

2023杭州國際音樂節開幕

厲瑋、張月琴
2023年04月12日08:35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春潮奔涌啟新程,亞運交響奏華章。4月11日晚,2023杭州國際音樂節在杭州大劇院歌劇院正式開幕。本屆音樂節以“相約亞運·聽在杭州”為主題,將於4月11日至4月30日為期20天的時間裡推出42場演出,共邀請16家國內外表演團體聯合演繹,創下歷屆音樂節演出數量之最。

2023杭州國際音樂節由中共杭州市委宣傳部、杭州文化廣播電視集團主辦,杭州演藝集團、杭州愛樂樂團承辦。作為亞運專場的開幕音樂會,杭州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楊洋帶領整個樂隊,為觀眾獻上一系列音樂與體育相融合、突破傳統交響樂形式的精彩作品,用音樂語言講好“中國故事”。

音樂會在由杭州愛樂樂團與全國多支交響樂團聯合委約創作大型交響音詩《千裡江山》中拉開帷幕。本場音樂會上演了氣勢磅礡的第一樂章“雲飛起,楚天千裡”,用音符帶領現場觀眾在江川湖海、山巒疊嶂間遨游。

來自全國各地的歌唱家們為觀眾帶來杭州亞運歌曲聯唱,從杭州亞運會主辦城市推廣曲《最美的風景》,到杭州亞運會官方主題推廣曲《從現在 到未來》,再到杭州亞殘運會宣傳推廣歌曲《我們都一樣》,他們用青春的歌喉唱響亞運風採,用時代的聲音助力體育盛會。

音樂會上,杭州愛樂樂團還為觀眾帶來了為迎接亞運會而原創的作品。賽龍舟是亞運會常規比賽項目,杭愛創作了“《賽龍舟》——大堂鼓與交響樂隊”,與大堂鼓演奏家尹飛一起用音樂表現出鼓聲喧天、百舸爭流的熱鬧場面,展現了運動員乘風破浪的激蕩精神。“武術與交響樂隊”這個作品則通過對武術音樂的全新改編,特邀杭州市陳經綸體育學校,以交響樂的藝術形式創造性地彰顯武術風採,弘揚亞運精神。霹靂舞(Breaking)在杭州亞運會上首次成為正式競賽項目,杭愛以原創的Breaking與交響樂隊,使得體育與交響樂創新聯動,為觀眾帶來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

開幕音樂會首次呈現由杭州愛樂樂團委約創作的交響曲《富春山居》的第一樂章第四部分“山”。2023年是“八八戰略”實施二十周年,杭州愛樂樂團以此為契機委約創作交響曲《富春山居》,用音樂詮釋現代版“富春山居圖”,讓歷史文脈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

此外,音樂會還選取了舉辦過重大國際賽事的亞洲國家體育代表歌曲《風雨彩虹 鏗鏘玫瑰》、《排球女將》主題曲、《手拉手》等進行編配,並以交響樂的形式全新演繹。最后,音樂會在管弦樂《召喚英雄》中圓滿落幕。

2023年杭州國際音樂節將全力推動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用音樂串連杭州的江、扮靚杭州的街、鏈接杭州的村、點亮杭州的夜,持續擦亮“人間天堂·最憶杭州”金名片,讓四海賓朋全方位聆聽杭州的美。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