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首套亚运题材彩色币——杭州亚运会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

2022年04月28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4月28日电 (张丽玮)为迎接和纪念杭州亚运会,今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发行3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19届亚运纪念币全套样式。杭州亚组委供图

此次杭州亚运会金银币的设计理念展现了杭州亚运会会徽、主场馆、吉祥物、火炬等核心元素,以及主办城市杭州的标志性元素和江南历史人文、时代特色,充分展现了体育运动与贵金属纪念币的完美结合。

值得注意的是,在纪念币制作工艺中,将“光变鳞彩”技术和彩喷工艺大范围地运用到各个规格,也让这套纪念币成为了首套亚运题材彩色币。

此外,在包装上,杭州亚运会金银币秉持绿色理念,全部使用可降解环保材料。

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杭州亚组委供图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第19届亚洲运动会会徽,并刊国名、年号。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辅以城市建筑、山水、桂花等元素装饰组合设计。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第19届亚洲运动会吉祥物,辅以火炬、三潭印月、飘带等元素装饰组合设计。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第19届亚洲运动会吉祥物电子竞技运动造型,辅以互联网科技符号、跑道等元素装饰组合设计。

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杭州亚组委供图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杭州亚组委供图

据介绍,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5克,直径20毫米,面额8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00枚。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30克,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0枚。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5克,直径22毫米,面额2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000枚。

目前,该套金银纪念币经杭州亚组委授权、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销。中国工商银行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是杭州亚运会金银纪念币裸币唯一的商业银行销售渠道。

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表示,希望能够借助杭州亚运金银纪念币的发行,更好地传播和纪念亚运文化,展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及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进一步提升杭州亚运会影响力,为杭州亚运会留下独特、精彩的亚运记忆。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