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位知名作家發來祝福

浙江省公安機關知識產權宣傳周啟動

顧亦來、陸英杰
2023年04月21日19:31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我要特別感謝嘉興市宣傳、公安和文化系統的各位同志,你們成功偵破‘3·02’特大侵犯著作權案,為我們挽回了巨額的經濟損失,維護了出版集團的良好形象,也提振了我們的信心。”“嘉興公安打掉涉案高達1.2億元的盜版產業鏈,我們要向嘉興公安表達我們的敬意。”……4月20日下午,在嘉興市南湖區舉行的版權保護·南湖論壇暨浙江省公安機關知識產權宣傳周啟動儀式上,十位國內頂流作家紛紛為活動的舉行發來祝福。

在現場,嘉興市委宣傳部、市公安局等部門負責人以及50多家全國知名版權機構代表共話版權保護,與會嘉賓共同點亮啟動按鈕,浙江省公安機關2023年知識產權宣傳周正式啟動。

一直以來,公安機關堅持嚴厲打擊各類侵犯知識產權犯罪不鬆懈,堅決維護權利人合法權益。特別是在版權保護方面,緊密協同版權執法部門,針對當前版權領域侵權犯罪的趨勢變化,構建打擊、防范、治理三位一體的版權刑事保護工作機制。活動現場,嘉興警方發布破獲的“12·28”侵犯圖書著作權案、“3·02”侵犯教輔圖書著作權案等“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9月14日,南湖區公安分局根據南湖區文化廣電旅游局移送的案件線索,依法對曾某山等人侵犯著作權罪開展立案偵查。2022年10月11日,嘉興、南湖兩級公安機關在湖南新化等地將其4人全部抓獲,當場查獲非法印刷的盜版圖書2600余冊。經查,2021年5月以來,曾某山、曾某、羅某、肖某等4人在未經出版社及有關部門授權許可的情況下,大量非法印刷圖書,並通過該團伙控制的某電商平台上多家店鋪對外銷售,涉案金額100余萬元。

“嘉興公安的打擊力度之大,政策之優,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一系列創新和突破,維護了最‘嘉’營商環境。”活動上,某出版社向南湖區委宣傳部和南湖區公安分局送上感謝牌。

這只是嘉興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一個生動截面。

嘉興以打造“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示范市”建設為統領,大力提升版權治理能力和水平,特別是2023年浙江省委部署“三個一號工程”以來,把知識產權保護作為優化提升營商環境的重中之重,著重突出版權保護,堅持打擊、防范、治理一體推進,創新塑造版權全生命周期保護體系,營造了良好的版權產業發展環境。

加強版權保護,嘉興全力做好“預警預防”“嚴打嚴管”“共商共治”三篇文章。在做好“預警預防”文章上,積極構建全鏈條、全天候的版權保護體系,全面推廣風險體檢,推出“助企安嘉”線上集成應用。同時,建立“警務聯絡官”制度,在產業園區、企業集聚區建立20個“為企服務站”。在做好“嚴打嚴管”文章上,推廣應用公檢法司一體化辦案模式,嚴厲懲處商標侵權、侵犯商業秘密等知識產權違法行為,2023年以來,打擊查處各類案件29起151人,搗毀犯罪窩點38處。同時,強化知識產權違法、犯罪案件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雙向、多元銜接,涉企案件辦案效率提高45%。在做好“共商共治”文章上,建立知識產權保護聯席會議制度,構建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吸收專業力量、社會力量等參與進駐,全力提供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的“一站式”服務。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