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公共圖書館界首個元宇宙閱讀體驗基地落地嘉興

楊穎慧、吳夢詩、薛路
2023年04月22日09:26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4月21日,“元宇宙出版與閱讀實驗室嘉興基地”在嘉興市圖書館揭幕,這是全國公共圖書館界首個元宇宙閱讀體驗基地。

嘉興市圖書館在國家公共示范區創新研究中心(嘉興)的支持下,在多家合作伙伴的幫助下,籌劃建設了元宇宙閱讀體驗館。這是全國公共圖書館界首個元宇宙閱讀體驗基地,結合虛擬現實等國內外領先的科技與藝術手段,構建虛實共生的沉浸式元宇宙閱讀體驗空間。

在體驗館裡,讀者的聽覺、視覺、觸覺等感官被悉數“打開”,在一個個高矮不同的罩子下,讀者通過交互按鈕,能聽到不同的鳥叫聲、誦讀聲、洪流聲,仿佛體驗人類從誕生之初到元宇宙時代的壯麗之旅。

傳統的閱讀是一頁頁翻閱,元宇宙閱讀體驗館裡,讀者會被多面屏組成的超大虛幻空間包圍,通過互動沉浸式體驗《星球的脊梁》和《四時物候》等超級視效,全面感知微觀到宏觀世界的深邃和廣闊。

“閱觸”空間裡,體驗館以嘉興收藏大家項元汴所藏的古琴為靈感,搭建激光古琴的體感互動游戲,讀者可通過肢體碰觸七條代表琴弦的激光,感受古琴的天籟之音。市民董張涯體驗之后說:“很新鮮很神奇,會激發我的閱讀興趣。”

相較於傳統閱讀模式,元宇宙時代的閱讀有哪些優勢?元宇宙新聞與出版實驗室顧問、元宇宙閱讀體驗館首席專家、總策劃楊曉華說:“過去的閱讀,我們只是用眼睛去看文字,元宇宙閱讀則擺脫了視聽的片面性,改變傳統閱讀者的被動靜態接受模式,可以調動起讀者的全部感官,實現人和信息的全面互動。”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魏玉山表示:“元宇宙出版與閱讀實驗室嘉興基地是閱讀與出版結合的一種全新實驗,是全國第一家由科研單位、出版單位、公共圖書館共建的體驗基地,它可以豐富讀者的體驗,服務更多人群。借助元宇宙,我們讓技術賦能出版和閱讀,使得文化事業發展取得新繁榮。”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