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項目選址有了智能推薦

湖州安吉上線“環境准入一件事”應用

忻媛、徐晶康
2023年04月23日08:38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完成!這個項目從洽談到落地僅僅用了21個工作日。”近日,湖州市安吉縣招商干部、梅溪鎮副鎮長楊海波完成了南林大羅振揚教授團隊新材料項目的落戶。這麼高效快速的招商,得益於安吉最近上線的“環境准入一件事”應用。

“通過‘環境准入一件事’應用軟件,提前介入研判推薦項目可落戶區域,大大節約了我們尋找落戶平台的時間。此外,該項目准入工藝中涉及的一款負面原料,也因為有了系統的預警提前進行了規避,確保項目順利落地的同時,也大大提高了效率。”楊海波說。

“在招商項目簽約前,通過‘環境准入一件事’研判,能有效防止項目與政府簽約后因環境准入問題導致項目無法及時落地的情況。”據湖州市生態環境局安吉分局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科科長楊飛介紹,此次上線的“環境准入一件事”應用,核心功能就在於實現項目找地的智能推薦。用戶隻需輸入項目名稱、行業類別、工藝流程等信息,應用便會自動對照《建設項目分類管理名錄》《三線一單工業項目分類表》《安吉縣環境管控單元准入清單》等政策文件,為項目提供允許准入的管控單元選址推薦,同時在地圖中標出相應位置並告知其他政策要求。這樣,項目方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滿足環境准入要求的土地,實現項目的快速落地。招商干部可以通過該應用對項目進行提前研判,確保項目在簽約后能夠順利進行,有效降低項目簽約后因環保問題產生的違約風險,同時也有助於企業提高項目的環保意識,確保項目在遵循環保政策的基礎上進行。

“原先省裡開發的‘浙裡環評’應用場景可以根據單一地塊和項目信息一對一匹配研判項目是否准入,而‘環境准入一件事’實現了根據行業信息自動找地,可以說是‘浙裡環評2.0版’。”湖州市生態環境局安吉分局黨組書記、局長朱紅星說,截至目前,該應用已推廣至全縣招商引資82個尖刀班165名招商干部。下一步,該局將繼續加大對環保信息技術的投入,不斷優化和更新“環境准入一件事”應用,為招商引資工作提供更加強大的支持。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