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強村富民集成改革體系建設

紹興柯橋共富實踐入選國家級試點

俞澤奇
2023年04月23日08:38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紹興柯橋區申報的“實施強村富民集成改革體系建設試點”方案近日入選新一輪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拓展試驗任務名單。

  強村富民集成改革體系建設堅持黨建引領,以打響“標准地改革+農業‘雙強’”“宅基地改革+鄉村建設”“市場化改革+集體經營”“數字化改革+賦能創富”四套組合拳為抓手,結合柯橋實際,探索獨具特色的增產保供強基共富、未來鄉村引領共富、農民收入倍增共富、數字鄉村助推共富之路。

  在柯橋區平水鎮,漫山遍野的毛竹望不到邊,但由於運輸成本高,資源利用率一直較低。2022年4月,平水鎮深化推進黨建聯建,牽頭成立強村公司,對接竹制品加工企業,不僅打通了竹產業鏈全鏈條,助農增收,也壯大了村級集體經濟。

  平水鎮探索的是“市場化改革+集體經營”組合拳。類似的強村公司,柯橋區已累計成立46家,遍布16個鎮(街道)。過去一年,柯橋區全面消除年經營性收入100萬元以下的相對薄弱村,村均年集體經濟收入達650萬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萬元大關,位列全省第一﹔城鄉居民收入比1.599,低於全省平均的1.9。柯橋區強村富民集成改革結出了豐碩成果。

  柯橋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列入國家級試點后,計劃在強村富民效果上,推動資金和資源對接,引入更多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振興,將經濟發展從政府投入的單向拉動轉變為與群眾意願的雙向驅動,助推集體經濟快速增長,村級自我保障和服務群眾能力進一步提升﹔在農村公共服務上,解決農村公共服務供給中的“碎片化”問題,優化農村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形成“整合資源、精准供給、延伸服務、共建共享”的發展新格局﹔在鄉村振興機制上,突破原先各部門、各項目“單兵突進”模式,形成聯動、融合、閉環的改革鏈條和矩陣,將改革項目、政策、要素、力量全部放進“一張圖”。通過2年左右試點,打造一批共同富裕標志性成果和具有柯橋辨識度的改革特色品牌。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