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數字信息服務 引導出行風向

“麗水大花園指數”打造氣象旅游“掌中寶”

鐘根清、俞紅芳
2023年04月24日08:53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眼下,又到了觀賞螢火虫的好時節。日前,“禎埠”一樣的螢火——2023年禎埠綠道賞螢節在麗水舉行,大量螢火與沿途的花鳥虫林,形成了大花園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結合當地天氣、月相推出的“麗水大花園指數”·瞬時賞螢指數,成為游客出行的貼身“掌中寶”。

麗水通過開展全市范圍內螢火虫資源的整體分布情況野外本底調查,獲得螢火虫品種、分布范圍、螢區面積、數量密度、區域生態類型、海拔、溫濕度、經緯度以及交通狀況等基礎數據,繪制了螢火虫資源分布圖,得出瑩火虫生態習性、出現規律相關數據,為瞬時賞螢指數的發布提供精准數據支撐。

麗水擁有特有的山水生態資源和優良氣候條件,是全國唯一的“中國氣候養生之鄉”、全國首個“中國天然氧吧城市”、全國首批國家氣象公園建設試點地區之一。

2021年以來,麗水市全域旅游發展中心與市氣象局聯合開展長期合作,立足山區市特點,圍繞全域旅游發展需要,推出包括瞬時賞螢指數、賞花指數、賞天象指數在內的“麗水大花園指數”系列,進一步加強在氣象旅游信息發布、平合應用、資源共享、信息化服務等領域的戰略合作,建立高效的信息共享、技術合作和溝通交流機制。

“麗水大花園指數”系列根據觀賞條件、觀賞時間和旅游出行便利情況選點,確定5個觀賞星級,在麗水全域微信公眾號發布。賞花指數將各地花卉情況“串珠成鏈”,方便廣大市民游客踏青游玩﹔賞天象指數在夏秋季發布高山區域最佳觀日出、觀星空、觀雲海時間,方便戶外運動、攝影愛好者。

除了發布指數,麗水還不斷創新豐富活動的組織形式和成果展示形式,既推出了賞花直播、賞花宣傳片等網絡傳播形式,還持續開展“跟著麗水大花園指數·賞花指數去旅行”活動。數百位市民來到麗水青田縣阜山鄉、縉雲縣新建鎮筧川村、雲和縣赤石鄉、蓮都區仙渡鄉、蓮都區南明山花海等知名賞花地,觀賞杜鵑花、皇菊、玫瑰、桃花等四季花卉,共同領略麗水全域旅游發展和大花園建設成果。

據介紹,下一步,麗水將全力推進麗水國家氣象公園試點建設,明確建設45個氣象景觀旅游目的地、10個氣候社區、3個生態氣候科普館,開發國家氣象公園綜合服務信息展示支撐系統,融合生態氣候品牌展示、點位介紹、氣象要素和實景監控視頻展示、氣象景觀預報產品、生態氣象服務產品等信息,開展智慧旅游氣象信息服務,共同提升全域旅游發展的氣象特色與水平。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