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5月1日起施行

嘉興制定首部全民健身法律條例

楊茜、項志萍
2023年04月25日08:55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嘉興全民健身有法可依了!《嘉興市全民健身服務保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2023年5月1日起施行。這是嘉興市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規范和促進全民健身事業的一部基礎性地方法規,也是浙江省同級城市中首部全民健身條例。日前,嘉興市舉行新聞發布會,就《條例》出台背景、具體內容等進行詳細解讀。

為什麼制定《條例》

2022年,嘉興體育工作會議也強調要加快建設現代化體育強市,著力構建優質均等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推動公共體育場館有序開放。

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是順應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新期待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嘉興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范本艷說,從立法層面為嘉興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提供法治保障,這是時代的要求。同時,嘉興市在實施全民健身計劃、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中,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在全國率先推出智慧體育村(社區)建設,打造“社區運動家”品牌,運用數字化手段向公眾提供健身設施查詢、健身指導等智慧化服務等,通過立法,正是要把嘉興市全民健身實踐中的好措施、好做法固定下來。

范本艷直言,制定《條例》也是破解全民健身工作難題的有力舉措。近年來,嘉興市高度重視全民健身工作,各項資金投入持續增長,全民健身取得長足發展,但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維護和更新、改造不夠及時以及管理責任主體不夠明確等問題依舊存在,迫切需要通過立法去推動解決。

《條例》聚焦了哪些內容

翻開《條例》,共有27條,內容涵蓋面廣,重點明確。

全民健身服務保障工作牽涉面廣,既需要在政府統籌領導下形成各部門和單位之間的工作合力,也需要社會各界協同參與、共治共享、科學部署、有序推進。此次,《條例》對各級人民政府和體育主管部門以及有關部門、單位的具體職責分工專門作了明確規定。還明確要實行全民健身設施管理人制度,實行有公眾參與的監督評估制度,明確具體違法行為及實施行政處罰的主體,科學設定法律責任,確保地方性法規落地落實。

體育場館是群眾進行健身活動的重要場所。記者發現,《條例》堅持規劃引領,統籌建設布局,第6、7、8、9條都對嘉興市體育設施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規定。比如,要求編制公共體育健身設施布局規劃,將其主要內容納入國土空間詳細規劃,重點保障公共體育場和全民健身活動中心等有關場館建設﹔專門對鎮(街道)、村(社區)全民健身設施的建設作具體規定,明確規定村(社區)應當建有必要的體育設施,可以與村(社區)現有設施相結合等。另外,《條例》也很注重促進體育設施共享,要求發揮單位體育設施,尤其是學校體育設施作用,彌補城鄉體育設施不足。

實際上,從“要我健身”到“我要健身”再到“我會健身”,隻有不斷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和水平,全民健身才會走向常態化,成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標配”。為此,《條例》特別注重頂層設計,在提升全民健身服務智慧化水平,推動全民健身和教育、健康、旅游深度融合,加強科學健身指導等多方面,都制定了相應保障措施。

“重大福利”接踵而至

貫徹《條例》,當前,嘉興市已經謀劃了一系列有力行動。

“為推動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優質共享,聚焦解決‘場地規劃布局’‘健身設施供給不足’‘管理服務不到位’等問題,我市有關規劃正加緊編制中。”嘉興市體育局局長王蕾說,群眾最直觀可見的是,該市將每年新建社區多功能運動場、籠式足球場等基層體育場地設施100個﹔探索、引導、支持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1000片場地向社會開放共享﹔充分利用公園、廣場、綠道、濱水沿岸、橋下空間、樓宇屋頂建立健身站點10000個。

2023年,嘉興市還將大力開展“四敢爭先”全民健身八項行動,包括全民健身法治引領、健身設施增量提優、場館開放提質增效、100個“社區運動家”提升、數字化改革攻堅、數字運動健康創新創業、基層體育委員聯動共創及“全民健身 共享亞運”,展現全民健身在高質量發展中的城市活力、健康底色、文明素養。而各部門、各群團、各行業“多主體聯辦”活動也會多起來,涉及全民健身的“多政策聯發”情況會很常見,更多社會力量會參與到全民健身活動中。

2023年是杭州亞運會舉辦之年,迎接亞運、參與亞運,嘉興全民健身活動,看頭也不少。王蕾透露,當前,嘉興正全力推進“迎亞運”城市品質、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動,精心籌辦“紅船領航 筑夢未來”亞運會嘉興站火炬傳遞經典場景,希望到時給大家眼前一亮的觀感。另外,四年一屆的市運會也要在平湖舉辦,還有百場“科學健身大講堂”,“嘉田四季 共享亞運”春、夏、秋、冬鄉村運動休閑節,以及各類社區運動會、健身節等主題活動。貫穿全年的迎亞運體育消費券發放活動,更會覆蓋全領域、全行業、全人群,大力營造“全民健身 共享亞運”的濃厚氛圍。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