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季度集裝箱量增幅居浙江省沿海港口第一

台州以“硬核擔當”踐行“強港使命”

盛鷗鷗
2023年05月03日09:38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裝載著120標箱獼猴桃的“kakariki”輪,前段時間從新西蘭陶朗加港啟航,5月2日抵達台州港大麥嶼港區,這標志著新一輪生鮮水果抵港周期開啟。

2023年以來,台州市以“強港使命 硬核擔當”的干勁書寫向海圖強閃亮答卷。據台州市港航經濟運行分析顯示,2023年一季度全市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1473.12萬噸、集裝箱吞吐量17.03萬標箱,同比增長10.18%、31.59%,其中集裝箱量增幅暫居全省沿海港口第一。

集裝箱吞吐量強勢恢復

每兩周,就有一班載著再生金屬、塑料制品等貨物的船舶,往來於日本和大麥嶼港區之間。自3月13日開通后,這條面向RCEP國家的直航航線至今已運行4班。

“在台州港港務有限公司及相關企業的大力支持下,大麥嶼港區開通了至日本的常態化近洋班輪航線,目前為兩周一班,今后將根據箱源情況適時增加班次。”台州市港航事業發展中心港口處負責人說,此外,頭門港區至寧波舟山港的集裝箱內支線也已實現常態化運行。

提升碼頭等級和靠泊能力、優化物流運輸服務、積極建設對外開放型經濟通道——斐然成績的背后,是台州市錨定“起步就提速、開局就爭先”目標的擔當實干。

據悉,2023年年初,台州市港航事業發展中心就根據各港區港口生產的自身優勢,指導港口企業有序進行復工復產,重點做好貫徹落實省一流強港行動方案及相關工作,持續性調研各港務企業,解決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碰到的難點及堵點,助力營商環境優化提升。

集裝箱裝卸效率,關乎港口吞吐量。隨著各港區“數智化”項目的有序開展,加強了港區作業流程“無紙化”進程,提升了港口運輸車輛通行效率,為港口生產有序恢復提供技術支撐。

據悉,台州港港務有限公司還依托通過規模化、集約化、協同化的一體化業務管控模式,加強對船舶及貨量動態的實時跟蹤管理,有序調整集疏港策略,開辟“綠色通道”奮戰一季度。同時,根據各港區特點進行優勢互補,有計劃、有步驟地挖掘特色貨源,通過個性化服務提升客戶滿意度,為港口吞吐量再創新高夯實了有力支撐。

水運工程投資高速增長

同比增長超143%!2023年一季度的水運工程投資情況,可用“增勢迅猛”來形容,共完成投資5.17億元,為年度計劃的33.57%。

數據躍升的背后,是各港區倒排時間、全力以赴趕進度拼速度的火熱景象。2022年,台州市開工水運項目的數量、投資總額、碼頭等級等都創下台州港口建設的新紀錄,全市水運工程建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如何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據悉,台州市港航事業發展中心將“項目為王”貫穿發展全局,著力構建“謀劃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的項目推進工作閉環機制,同時以港航巡回服務行動、“攻前期、促開工、盯進度”行動、挂圖作戰行動、在建工程利劍行動、規劃促批攻堅行動等為抓手,更好地為推進工程建設保駕護航。

港航服務有力度,工程進度再刷新。總投資約9.2億元的台州市北部灣區集團現代建材產業項目碼頭工程,就是台州市9個在建水運項目中的“先鋒擔當”。據悉,截至目前,該工程下橫梁全部施工完成,縱梁和面板全部預制完成,碼頭第二、第三結構段和輔助用房面層澆筑完成,預計6月底碼頭水工主體結構完工。

從謀劃到實施,水運工程擔當著更好地服務世界一流強港建設等戰略布局的重要配套服務保障。

據悉,從目前的在建水運項目,和2023年力爭開工的台州灣新材料產業園項目配套碼頭工程等項目來看,這兩年台州市謀劃建設的絕大多數都是服務社會民生和臨港產業帶物流體系的萬噸級以上大型泊位,這為台州港能級提升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明兩年的水運工程建設情況,有望再創佳績。”台州市港航事業發展中心工程處負責人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