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領軍人才催化創新動能

紹興嵊州圍繞新興產業引育高層次人才

阮帥、閭高橋、胡吉
2023年05月03日09:42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圍繞新興產業,加速引育領軍人才,紹興嵊州打出組合拳,目前已累計引育國家級領軍人才29人、省級領軍人才26人。其中2022年新引進高技能人才2200余人、高校畢業生1.2萬余人,新建省級博士后工作站5家。“領頭羊”多了,帶動創新產業蓬勃發展。嵊州2022年高新技術產業投資比2021年增長144.2%,位居紹興首位﹔2023年一季度,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8%,其中規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達20.7%,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較2022年底提升1.6個百分點。

新能源動力電池生產基地項目、衛星研制基地項目、全生物可降解材料產業園項目、年產45000克納米抗體建設項目、創新藥產業化基地項目……近年來,一批新興產業項目相繼落戶嵊州,形成了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新材料、生命健康等7個特色產業集群。拓寬的舞台,引來更多“金鳳凰”。目前,嵊州已擁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1家、眾創空間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家,高新技術企業259家,人才資源總量達22.5萬人。

以艇湖科技未來城為核心的剡溪創新帶,已成為近年來嵊州集聚人才的“圓心”。嵊州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嵊州打通賽事引才、高校引才、鄉賢引才等渠道,通過優化人才服務體系,吸引更多高層次人才。

各類賽事是嵊州引育人才的重要渠道。日前,在上海·嵊州人才周活動期間,中國·紹興“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人才全球創業大賽——嵊州市新能源裝備系列賽舉行。

目前,嵊州已經連續六年舉辦創業創新大賽,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上千個項目通過層層選拔,已有百余個各類優秀人才項目落戶。

為了更好地服務人才,嵊州聚焦人才引育、優化營商環境等領域,構建起“1+9+X”的政策體系,組建人才服務專員隊伍,主動走訪送政策,提供創業扶持、金融支持、安家補貼、就醫保障等全周期服務,年均兌付資金超億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