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升一降,海島更安康

舟山海陸聯動推進平安建設

尤暢、何伊伲、周繼祥
2023年05月03日09:4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2022年度舟山市群眾安全感測評數據為98.15%,較2021年上升0.68個百分點,排名浙江省第一﹔刑事案件發案率比上年下降4.4%……這“一升一降”的成績單,折射出舟山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給群眾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安全感。

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說了算。日前,一男子酒后走失。接警后,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區分局立即啟動智慧巡防機制,重裝PTU、輕裝PTU、派出所接報警車以及群防群治力量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尋找,綜合指揮室線上溯源,同時無人機升空搜尋,僅幾分鐘就找回走失男子。小案件連著大民生,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已成為影響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的重要因素。舟山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對小案“零容忍”,以“破小案”積“大平安”。

旅游市場復蘇,連日來舟山的景區、酒店、飯店人氣持續爆棚。游客來舟旅游的目的地,大多集中在朱家尖、普陀山,行駛主線為東西快速路至朱家尖大橋。這是一條與民生通道高度重疊的旅游干線,如何保障潮汐流下游客“上午進得去、下午出得來”,是一道有著舟山特色的城市治堵命題。針對旅游流量新形勢,舟山交警精細完善假日道路交通應急疏堵預案,對堵點節點“一點一方案”,建立旅游警務多維度預警預測機制。2022年舟山道路交通事故數比2021年下降15.34%,交通守法率、頭盔佩戴率、非標電動車淘汰率等浙江省領先。

不僅要陸上平安,還要海上長治久安。不久前,在舟山定海附近海域,舟山市公安局海防緝私支隊聯合舟山海警局破獲一起凍品走私案。在涉案船舶上,查獲走私凍品100余噸,案值約400萬元。這一案件的背后,是舟山“智治海安”涉海應用精准預警研判。圍繞海域高頻出現的各類安全風險隱患,舟山打通多個涉海部門數據,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實現海域“一張網”。

以“遏重大”攻堅戰為牽引,舟山有效形成“多跨協同”整體聯動、“數字賦能”整體智治和“全鏈條、全周期”綜合治理的海上安全治理管控格局。近5年來,舟山海上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直接經濟損失逐年遞減,2022年海上交通事故起數較2021年下降88.9%,直接經濟損失下降76%。

平安創建關鍵在基層,關鍵在基礎。舟山全面完成縣級社會治理中心建設,2022年調解矛盾糾紛12094件,調解成功率達94.58%﹔重新調整優化網格劃分,設立網格1192個、微網格8205個,推動全市3.2萬余名在職黨員、基層執法人員、教師、醫生等多方力量到網格報到,為群眾提供多元化服務。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