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聯通在浙江開通首個面向東海海域超遠覆蓋5G基站

2023年05月05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浙江聯通在寧波象山縣石浦東門島開通了其在浙江省內首個面向東海海域的超遠覆蓋5G基站,覆蓋距離長達50公裡。4月26日,相關網絡技術專家深入東海12海裡,進行了第一次海洋5G網絡覆蓋技術測試。

浙江海洋資源豐富,擁有海域面積26萬平方公裡,海岸線長達6500多公裡,面積大於500平方米的海島有2800多個。當前,浙江正深入推進海洋強省建設,提升海洋經濟、海洋創新、海洋港口、海洋開放、海洋生態等領域建設成效,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開展海洋5G網絡覆蓋技術測試。浙江聯通供圖

2023年浙江省兩會提出要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深化甬舟溫台臨港產業帶建設,謀劃打造一批海洋產業平台,培育壯大海工裝備、海洋生物醫藥、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等現代海洋產業,加快建設海洋強省。

近年來,浙江聯通高度重視提升海洋信息化水平,積極貫徹落實海洋強國、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戰略,緊緊抓住5G建設機遇,通過共建共享把5G網絡建到海島、海上,進一步加強海域網絡覆蓋,為海洋經濟數字化創新筑基賦能。

2022年初,浙江聯通利用非視距微波技術,克服海島作業種種困難,率先完成舟山市岱山大衢觀音山、嵊泗五龍等島域之間非視距微波傳輸超級基站的搭建,做好海域通信、抗災能力雙重保障。

浙江聯通推出的“浙漁安”系統,依托衛星寬帶通信網,實現“寬帶入海”上漁船、海陸互聯全覆蓋,提升了漁船的風險防控能力和應急救援保障水平,讓漁民在海上使用電話、微信幾乎和在陸地上一樣方便。

網絡技術專家進行海面超遠覆蓋驗証測試。浙江聯通供圖

在寧波象山縣高泥村,浙江聯通通過5G、雲計算、物聯網等數字技術,從養殖戶、市場、政府三側需求出發,打造黃魚產業智能應用、黃魚產銷一體化平台和產業駕駛艙,實現黃魚養殖過程中對養殖環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預警、智能決策、智能分析。

據介紹,此次浙江聯通在寧波象山縣石浦東門島開通的超遠覆蓋5G基站,採用了在組網上更有優勢,重量輕、增益高、波束指向性好的龍勃透鏡天線,以及可以增強基站覆蓋能力的大功率多通道RRU設備,實現了30°扇區50公裡可達的超遠覆蓋。在第一次海洋5G網絡覆蓋技術測試過程中,網絡技術專家深入東海12海裡,進行了包含上下行FTP、海面定點業務等一系列海面超遠覆蓋驗証測試,測試情況符合預期。

據悉,下一步,浙江聯通將持續加大近海和海上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深耕網絡技術創新,開展海上5G應用探索,解決海域網絡覆蓋難題,為海洋經濟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尚海宇、王嘯濤)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