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500元打撈手機”系自編自演 杭州西湖景區執法部門介入調查

康夢琦
2023年05月05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5月2日,一段“游客手機掉西湖被要1500元打撈費”的視頻,上了不少社交平台的熱搜榜。

該視頻中,一游客的手機不慎掉落西湖中,一名衣服上標有“應急救援”的男子對她說,“差不多15到20分鐘能給你撈上來,成功撈上來收你1500元,不成功就收一半。”隨后,該男子穿上潛水服,系好繩索,跳入湖中,不一會兒就撈起了手機。一旁的女子則表示:“這麼快,太棒了!”

網傳視頻截圖

“打撈手機要價1500元到底合不合理”,一時成了很多網友熱議的話題。

有網友表示,付打撈費是可以接受的,但視頻中,該男子沒一會兒就把手機撈起來了,要價1500元有點過高了,“這錢也太好掙了”﹔也有網友表示,“可以不讓他撈,既然同意了,那就是認可了這個價格。”

5月3日,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處發布回應:目前初步查明視頻中出現的打撈人員不是景區相關應急救援隊伍中的工作人員,如存在違規違法行為將會及時處置。同時,回應提到,今年“五一”期間,景區幫助游客免費打撈手機等物品30余件,如在西湖邊游玩遇到手機落湖等,可向景區工作人員或志願者求助。

5月4日晚,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處發布最新通報,就游客手機掉落西湖支付高額打撈費再次回應。

通報中表示,經查,網傳視頻“手機掉落西湖,打撈人員要求支付高額打撈費”為一起自編自導自演的商業推廣,視頻中黑衣男子黃易某系杭州宜誠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臨時雇佣人員。該公司法定代表人黃志某為擴展其經營的有償打撈業務,聯系某媒體記者及有關營銷平台,經過策劃,於5月2日下午組織黃易某等4人在西湖西泠橋等地拍攝了替“游客”有償打撈落水手機的視頻。目前,景區相關執法部門已介入調查,對其涉嫌違法違規的行為將依法處理。

西湖水域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西湖游玩時若遇到手機掉落等情況,可就近向景區工作人員或志願者求助,西湖有一支由民警組成的“西湖撈哥”團隊,專門為游客免費打撈掉落進西湖的物品。

據悉,根據西湖景區公安部門粗略統計,從2020年到2023年4月底,西湖景區打撈各類物品880余件,總價值超450萬元。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