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

“一件好事”為美好生活“加油”

2023年05月05日18:4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開展關懷低保老人、養老院志願服務等活動﹔為雪域上的孩子送文具添置冬衣﹔與江西上猶下佐小學、湖州特殊教育學校等結對……多年來,中國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堅持“暖心公益”的初心,用實際行動為美好生活“加油”。

2013年初,中國石化浙江湖州石油分公司懷著關懷“空巢”老人、關注貧困和特殊兒童的初心,成立了“一件好事”志願服務項目。2020年,中國石化“一件好事”公益項目與湖州市公安局等單位、企業的公益團隊結成公益聯盟。通過聯合多方力量,將原有的單向傳播機制變為網絡化互動式傳播,服務的對象更廣了、能做的事更多了。2023年,“一件好事”志願服務品牌迎來成立十周年。

為結對學校的孩子們捐贈衣物。柴芮棟攝

2013年10月,初到中國石化浙江湖州石油分公司的徐婕接到了幫扶對接貧困小學的任務。那所學校在江西贛州上猶下佐村,學校有45名學生,3名老師。徐婕獲悉,學校的“鈴”就是一根鐵絲下面系著一段空心的鐵管,根本打不響。“一件好事”志願團隊便給學校送去了音響,用來代替電鈴,既可以滿足上下課打鈴的需要,又可以在升國旗、做廣播操和眼保健操時播放音樂,課間還可以播放歌曲或者故事。隨后,志願者們又配了兩支話筒,幫助學校建起了校廣播站。

電鈴僅僅是一個開始,接下來的日子裡,“一件好事”時刻關注著遠在千裡的孩子們,為他們捐贈校服,替他們設計圖書室,幫他們添置體育用品。除了物資上的捐助,志願者們還時刻關心著孩子們的成長。

2019年春節前夕,成為該公司團委書記的徐婕收到湖州市吳興區鳳凰社區的潘爺爺給公司寄來的信。信中,潘爺爺說在元旦那天收到了公司贈送的晚報,感受到了溫暖與真情。

潘爺爺的感謝信。柴芮棟攝

從徐婕工作那年起,中國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就聯系社區給有需要的孤寡老人免費征訂晚報,潘爺爺就是其中一員,每年他都以書信的形式寄來新春的祝福,並表達感謝。

2020年,潘爺爺沒有來信,根據遺囑他無償捐獻了眼角膜等器官,徐婕和同事一起去他家裡吊唁,看見書房的一角整整齊齊地疊放著七年多來的報紙。

2023年2月,已擔任該公司政工部副主任的徐婕,接到一通來自湖州特殊教育學校林老師的電話。原來,學校的學生走上社會后時常會出現遇到困難卻不知道如何尋求幫助的情況。為了更好地為他們提供幫助,學校想聯合一些愛心單位行動起來。

經過多方協調,2023年3月,中國石化浙江湖州石油分公司紅旗路、三環東路等5座加油站挂牌“手說心語”助殘志願服務點。服務點內,空調、冰箱、飲水機、微波爐等設施以及醫藥箱、充電設備等一應俱全。此外,志願者們還組織開展了“手說心語”公益活動,為遇到困難的聽障人士提供遠程手語翻譯服務。

十年來,“一件好事”從最初的一支服務小隊,孵化為一個公益聯盟,現在已是中國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最“靚”的公益品牌之一。浙江石油湖州分公司裡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一件好事”,參與各種志願服務,續寫著“一件好事”的故事。(張耀文)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