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五一”假期 杭州西湖景區共接待游客282.78萬人次

收費公園客流量比2019年同期增長14.24% 飛來峰景區受青睞

俞倩
2023年05月04日08:22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這個“五一”假期,杭州西湖景區無疑是全國最熱門的旅游地之一。各地游客紛至沓來,欣賞西湖的湖光山色、游覽文化底蘊深厚的沿線景點,品讀杭州故事、感受江南韻味。

據統計,2023年“五一”假期,西湖景區共接待游客282.78萬人次。其中,收費公園客流量為83.71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14.24%,客流量前三分別為:飛來峰景區、三潭印月、動物園。

開心、愉悅,這是屬於游客的“五一”關鍵詞﹔認真、堅守,則是屬於景區人的關鍵詞。正是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才讓大家在舒適有序的環境中,飽覽美景、安心游玩。

及時疏堵保暢通 為了游客走得安全舒心

假期人流量猛增,在西湖景區多個核心景點,都出現了短時間擁堵的情況。為此,西湖景區各轄區單位與景區公安、觀光電瓶車、游船公司等進行聯合治理,採用“線上+線下”聯動的形式,通過指揮中心實時監控、現場管理人員及時調動,迅速疏堵,維護秩序。

“蘇堤南口注意,現場出現了游客量過大的情況,請現場人員前去疏導。”5月3日10點05分,蘇堤現場管理人員方鑫垚接到了管理處指揮中心的指令,在了解到從蘇堤南口到花港東門碼頭路段出現游客量過大、觀光電瓶車通行困難的情況后,他迅速調動19名應急人員趕往現場,對所在路段進行了疏導。

現場,工作人員一邊緊急拉上警戒帶,進行左右雙向客流分離,引導進出游客都靠右邊走﹔另一邊,工作人員提前在馬家灣處對准備進入蘇堤南口的觀光電瓶車進行限行,優先讓步行的游客走出來,再放行觀光電瓶車。經過幾十分鐘的疏導,蘇堤南段恢復正常通行,其間無意外情況發生。

這個“五一”假期,這樣的疏堵畫面,發生了無數次。哪裡堵,景區工作人員就沖向哪裡。他們中,有持續使用喊話器喊話,為電瓶觀光車開路、提醒游客注意安全,目前已暫時性失聲的湯維平﹔有時刻緊盯監控,第一時間發現問題及時通報現場管理人員的黃玉豐﹔還有無數次趕往現場,哪裡人多去哪裡,腰累得直不起來的現場指揮何洪帥……

正是因為有這樣一群人在背后默默守護,為游客安全喊破嗓子、站酸了腰,才換來西湖景區安全平穩的秩序,讓一個個堵點慢慢緩解,直至通行無阻。

志願服務我在崗 熱心講解西湖那些事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講解員王齡悅,這裡有巾幗英雄的碧血和愛國志士的丹心……”5月1日,一支大學生志願者隊伍,從“西子驛·平湖秋月”黨群服務驛站出發,沿魯迅像、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舊址、浙江省博物館、中山公園、秋瑾墓,帶游客游覽,進行免費講解。王齡悅一路自信流暢的雙語講解,讓游客忍不住為她鼓起掌。

為了讓全國各地的游客能更了解杭州,走近西湖。這個“五一”,這些講解志願者走入西湖景區的各個景點,為游客免費講解景區故事、解答疑難問題、引導文明旅游、送去貼心服務。游客隻要提前預約,到現場后就可以跟隨講解員,深度游覽各個景區。

仇曉鵬是虎跑公園的講解員,這個假期他也選擇堅守崗位。景點講解一趟下來要近一個小時,他不厭其煩地一遍一遍耐心講解,一天下來往往口干舌燥、滿頭是汗。

“大家來杭州,就是要玩得開心盡興,所以每一場講解都要高標准嚴要求去完成,才能對得起八方游客的信任。”仇曉鵬說。

把游客送走后,仇曉鵬的工作還沒有結束,他會仔細檢查景點環境是否清潔、文物是否遭到破壞,並拍照進行記錄。他的另一重身份是景區文物巡查員,他說:“保護景區文物安全,守護西湖文化印記,是我的使命所在。”

日均清運垃圾近150噸 維護景區干淨整潔

“五一”假期“人從眾”模式下,西湖景區的垃圾量也直線飆升,為此,景區城管中心多措並舉,全力以赴保障垃圾清運。

“五一”前,景區城管中心就早早地做好了與各公園管理處、直運公司之間的垃圾清運對接和協調工作。根據景區工作特點,落實直運公司制定景區假期清運方案:新增2條正班(凌晨、早上)清運和5條回班(中午、下午)清運﹔在六公園垃圾房處安排一輛8噸簸箕車駐點停放,在闊石板安排一輛8噸桶裝車應急待命﹔在外圍安排3輛備用應急車輛,隨時應對緊急情況。

據統計,這個“五一”期間,西湖景區日均清運垃圾近150噸。正是有了這一趟一趟的清運“專線”,才保障了景區垃圾及時清理,創造了整潔干淨的游玩環境。

除了清運,道路保障也時刻進行著。無論晝夜,景區城管人員都堅持巡查,細心檢查每一段路面,確保市民游客安全。

“24小時在線,一有突發問題立馬趕到現場解決。”一頂照明帽、一個工具包,沿著景區道路一路步行,這是景區道路養護工人方衛東的日常。為營造舒適的“五一”出行環境,早在假期前,他就與其他隊員對北山街、南山路開展了專項整治。通過前期徒步排查、梳理問題清單,採取“白+黑”模式進行整改。

同時,他也是市政設施的“急診大夫”,日夜堅守在假期保障第一線。哪裡道路出現情況,他就立即“出診”,打造“暢、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環境。“這些付出都是應該的!作為道路養護工人,把路修好,讓大家能安全暢通地出行、回家,我心裡很有成就感!”方衛東說。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