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惠及神話之鳥、鎮海棘螈等80個物種

寧波開建重點區域生物多樣性綜合觀測站

馮瑄、劉金鑫
2023年05月21日09:21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在近日舉行的2023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浙江主場活動上,寧波宣布啟動建設重點區域生物多樣性綜合觀測站,惠及中華鳳頭燕鷗、鎮海棘螈等80個物種。

“通過對全市生態熱點區域和指示物種開展長期監測評估,實現‘監測—保護—預警—科研—體驗—產業’一體功能定位。”寧波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翁勁草介紹,為了加快生物多樣性保護,寧波市將構建“1+4+80”監測體系,即1個寧波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利用研究中心,4個不同生態系統類型的觀測站,80個中華鳳頭燕鷗、鎮海棘螈、歐亞江豚等不同指示物種的監測點。

現場發布的觀測站主要包括浙江天童森林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浙江杭州灣濕地生態系統國家定位觀測研究站、寧波市海曙區森林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觀測站、寧波市象山縣海洋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觀測站等。

其中,浙江天童森林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主要監測城市和森林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揭示在城市化和海洋氣候因素共同影響下亞熱帶東部常綠闊葉林生態系統的結構、功能和動態變化。

浙江杭州灣濕地生態系統國家定位觀測研究站,主要監測濕地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對濕地生態系統結構、功能和過程開展長期、連續、定位的野外觀測和研究。

正在籌建的海曙區森林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觀測站,將依托四明山區域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建立智慧化監測系統,對森林生態系統進行長期監測與評估。

正在籌建的象山縣海洋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觀測站,將在漁山列島、韭山列島等海洋區域,對魚類、鳥類、浮游生物、海洋哺乳動物等物種開展長期監測與評估。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