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桐鄉擦亮“科教融合”名片 打造青少年科創科普教育高地

呂兆元
2023年05月21日09:25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ENJOY AI 2023賽季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競賽華東地區選拔賽”在嘉興桐鄉烏鎮STEAM青少年科創基地舉辦。來自華東地區的青少年參賽者齊聚烏鎮,開展了一場人工智能大競賽。

比賽現場,眾多“機”智少年們大顯身手,有的神情專注地編寫程序,有的沉著地調試和操作機器人完成每一個比賽步驟。選手們通過競技與交流,碰撞出科技火花,點燃科技夢想。來自上海的參賽選手熊佳豪說:“參加AI機器人競賽鍛煉了思維能力和動手能力,培養了興趣愛好。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將自己設計的機器人用到實際生活中。”

“我們力爭通過3年的努力,在烏鎮構建一個‘教育培訓—展會賽事—體驗示范’的青少年科普教育生態,助推烏鎮建設成為互聯網科技最新成果發布展示地、互聯網智慧應用示范地、青少年科技創新比賽集聚地。”桐鄉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說。

此次在烏鎮STEAM青少年科創基地舉辦的賽事可以說是桐鄉市深入推進科教融合、創新發展的一個生動詮釋。自2020年嘉興市被列為浙江省科協“科教融合”專項工作試點市以來,桐鄉率先開展“科教融合”先行先試和探索實踐,打好“抓陣地、抓活動、抓賽事”組合拳,高質量打造青少年科創科普教育高地。

“我們將科教融合作為服務學校課外科普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學素質的有效載體,進一步促進科技資源整合,力爭實現‘1+1>2’的倍增效應。”桐鄉市科協相關負責人介紹。

2020年,桐鄉在嘉興率先出台《桐鄉市深化科教融合加強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的實施方案》,為加強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繪制了“路線圖”。隨后,該市還積極開展科普教育基地整治提升工作,在學校和村社資助建設“科學工作室”,豐富青少年校外科普陣地,讓“科”與“教”真正走到一起。

吸引青少年“走進來”,也要讓孩子們“走出去”。在桐鄉市科協的努力下,2022年,桐鄉首次嘗試以社會化運作的方式開展青少年公益科普夏令營,通過周末組織青少年走進大自然科普研學,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讓他們在親身探索和觀察中學科學、用科學、愛科學,培養動手動腦能力。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