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市市場經營主體突破52萬戶

陳穎
2023年05月21日09:38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記者從湖州市市場監管局獲悉,2023年以來,湖州市各類新設市場主體增長迅速,截至4月底,湖州市在冊市場經營主體已超52萬戶,同比增長10%以上。

“以前擺攤,那真是辛苦,風裡來雨裡去,最怕夏天的酷暑和冬天的冰雪。現在搬來了這個‘煙火+’,再也不用風餐露宿了,還沒有租金壓力,讓我沒有后顧之憂地繼續為社區居民提供便利。”5月17日上午,位於湖州市龍泉街道華豐社區便民服務小店的“老手藝人”程志玲說。

據悉,湖州市首個“煙火+”社區服務便民試點於近日在龍泉街道揭牌,招募了一批“修補”行業的手工藝人免費入駐,統一設計吳興“煙火+”社區服務便民服務牌,並集中為其辦理營業執照,引導手藝人按照城市管理規范經營,讓“小修小補”回歸社區。

“小攤小販要營生,社區居民要便利。社區服務便民試點成立后,提供衣物修補、修鞋、小家電維修、配鑰匙等服務。同時,免費固定的服務點也讓流動攤位成功‘落地’,破解了小本生意租金高的難題。”湖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激發市場經營主體活力和社會發展動力,助推“六個新湖州”建設,該局於4月發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經營主體活力的實施意見》共22條,其中“支持個體工商戶轉變經營方式”條款,就涵蓋了“試點社區服務類個體工商戶集中登記制,引導個體工商戶規范發展。”的內容。

好的營商環境就得想創業者之所想、急創業者之所急。張小姐和好友大學畢業后想開一家蛋糕店,但怎樣申請開辦、門頭怎麼設計等問題難倒了她們。聽說鳳凰市場監管所有青創服務工作室有開展相關服務后,隨即前往咨詢。工作室立即安排專人全程協助個體工商戶開辦,並指導門頭裝修、店內布局等,確保符合標准,縮減了開店的籌備時間。

“這也是新政中的一條,我們依托基層市場監管所、眾創空間、密集商圈等,將建設100家具有市場監管辨識度的‘青創服務·市事有我’品牌‘青創服務工作室’,實現青創服務鄉鎮、街道全覆蓋。目前,已建成工作室4家,解決創業需求和問題困難83個。”湖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政圍繞打造“創業第一見面人”服務品牌、構建小微主體梯度培育體系、完善“質量管家”服務模式、優化企業合法權益保護路徑、樹立服務型執法理念五個方面,進一步提升大眾創業、主體成長、創新發展、公平競爭、有序市場五大環境,讓市場經營主體預期更穩、信心更足、活力更強。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