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年度投資完成率領跑浙江省

紹興市能源項目建設高歌猛進

林佳萍
2023年05月21日09:46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省規模最大的新型儲能項目——紹興新昌高新園區儲能電站並網成功。該項目對提高電網供電可靠性、安全性作用顯著,具有多重示范效益。

在碳達峰、碳中和國家戰略目標驅動下,儲能作為支撐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技術和基礎裝備,其規模化發展已成為必然趨勢。根據紹興市發改委發布的最新數據,2023年1至4月,紹興市省級重大能源項目投資13.5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82.3%,居浙江省首位。

“省級重大能源建設項目中涉及紹興的主要包含天然氣長輸管道、光伏、新型儲能等類別(不含電網工程),總投資達119.8億元。”紹興市發改委能源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紹興市共有7個項目被列入浙江省級“十四五”新型儲能示范項目,總投資14.95億元,項目數居浙江省第2。截至目前,5個項目已投運,共計完成投資5.69億元,裝機規模達79兆瓦,投運項目數和規模均位居浙江省第1,其中就包括國內首套35千伏大容量直挂儲能工程——紹興上虞35千伏直挂式儲能項目、浙江省首個百兆瓦級液冷儲能項目——紹興新昌高新園區儲能項目等示范頭雁項目。

“新型儲能項目相當於在電網側設置了一個大號充電寶,谷時段蓄電、峰時段放電,能夠提升電網靈活調節能力,緩解高峰時段供電壓力。”紹興市發改委能源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解釋。此外,為推動新型儲能項目全鏈發展,近年來,紹興市積極推動電池生產基地、智慧新能源裝備產業園等一批新能源基地建設,加快新型儲能產業發展,打造上下游一體新能源全產業鏈。

在推動新型儲能項目建設的同時,紹興市還錨定綠色發展,大力推進光伏、生物質等可再生能源發展,不斷優化能源結構。截至目前,紹興市可再生能源裝機已達277.6萬千瓦,佔比54.07%,較2022年同期增加約9個百分點。

新型儲能項目和可再生能源的加速發展,進一步帶動了紹興市能源資源利用效率的大幅提升。根據最新發布的數據,2023年一季度,紹興市單位GDP能耗降低率為5.9%,位居浙江省前列。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