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互延一公裡,環保監管無盲區

浙蘇兩地開展跨區域交叉聯合執法

徐坊、張羽雷、金天紅
2023年05月21日09:59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和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兩地環保執法隊員再次來到位於吳興區織裡鎮陸家灣村的一家鋁合金企業,直奔壓機、模具、包裝幾個車間的問題點位,聽噪音、查整改。

近日,與織裡鎮毗鄰的吳江七都鎮居民向當地生態環境部門舉報這家鋁合金企業有噪音污染。吳江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局第五執法大隊大隊長董赟說,過去,這種情況需要層層上報,由生態環境部平台轉交辦理。4月底,為多維度推進環太湖毗鄰地區生態聯勤合作迭代升級,吳興區生態環境分局和蘇州市吳江生態環境局簽訂了《跨區域生態環境聯防聯控協作機制備忘錄》,將兩地4.6公裡分界線兩側各1公裡范圍作為交叉聯合執法區域,進行常態化聯合執法,流程大大簡化,效率也高多了。

接到舉報的第二天,兩地環保部門就聯合上門檢測,結果顯示噪音超標。此后,執法隊員們再次上門查看整改情況。循著機器運轉的“嗡嗡”聲,隊員們來到壓機車間,裡面堆滿了鋁棒、鋁錠等原材料,3台壓機正不停地將一根根鋁棒擠壓成型材。企業負責人劉先生解釋說:“上次檢測超標后,我們立即進行了排查,發現主要是冷卻塔和污水處理站的電機老化產生了噪音。我們已經更換了低功率的電機,聲音小多了。”

據悉,環太湖沿線的吳興與吳江交界區域,歷來塊狀經濟發達,有不少小微企業和加工作坊,一些經營者利用兩省交界的地理便利逃避環保監管。“劃定交叉聯合執法區域,基本實現了對屬地不清的違規企業監管全覆蓋。”吳興區生態環境分局綜合行政執法中隊中隊長陳李喆說,備忘錄簽訂后,雙方進一步細化了合作內容,形成專項合作機制。比如,當交界區域內發生跨界污染,第一時間相互通報並合力做好應急處置﹔對屬地不清的違規企業進行聯合整治,相互配合調查取証等。

查看完企業的整改情況,兩地環保執法隊員又來到與企業一河之隔的吳江區七都鎮走訪。村民羅阿姨得知兩地跨省聯手抓環保,高興地說:“怪不得效率這麼高,最近噪音確實小多了。”

那麼企業是否已經整改到位?按照屬地負責的合作原則,接下來將由吳興區生態環境分局再進行一次檢測。“如果還存在超標情況,將督促企業整改到底。”陳李喆說。

據悉,自備忘錄簽訂以來,兩地已開展聯合執法3次,督促整改違規問題2個。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