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四百六十多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開放七百多處服務設施

金華服務資源共建共享更惠民

杜曉萍
2023年05月24日09:18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近日,金華市婺城區城北街道紅湖路社區“居民會客廳”內,街道、社區及四季園小區相關負責人圍坐一起,討論小區加裝電梯的最新進展。“居民會客廳由紅湖路小學與社區共建共享,為居民搭建了一個交流互動平台,相比會議室,這裡氛圍更輕鬆。”紅湖路社區黨委書記呂桂彥說,會客廳內有桌椅、茶吧、書籍、電腦等公共服務設施,居民在此商事議事,十分方便。

據悉,紅湖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約350平方米,場地有限,舉辦活動也受到限制。“小學、幼兒園就在隔壁,在不影響正常教學的情況下,學校與社區共享資源,為居民提供優質社區服務。”呂桂彥介紹,小學的音樂、舞蹈、科學教室等4月初開始重新裝修,5月底完工后也將向居民開放,面積約600平方米。今后社區開展文體活動、技能培訓等不用愁場地問題了。

開放共享機關企事業單位服務資源,是金華市現代社區建設“十件惠民好事”之一。2023年3月,全市組織部門牽頭開展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閑置房產、活動設施等服務資源大摸排,結合社區反饋,建立需求、資源“兩張清單”,推動供需雙方對接匹配。截至目前,金華已有462家機關企事業單位有序開放717處服務設施,包括文體場所、黨建教育基地、停車場、書吧等。其中,機關企事業單位閑置房產開放共享61處,面積達5.26萬平方米,有效緩解社區服務場地設施短缺、服務資源匱乏難題。

關閉的“大門”被打開,閑置的資源被盤活,新的應用場景不斷被挖掘。4月起,金華金東區光南社區的居民可走進金東文藝之家,目前已有300余人參與“非遺古琴進社區”公益培訓班等各類活動13場。金華東陽市城東街道辦事處周邊有菜市場、夜市、學校,推行“錯時共享停車位”后,每天下午5時至第二天上午8時,居民可免費使用辦事處內部車位。金華武義縣溪南社區租賃企業閑置資產,與武義縣圖書館共同打造城市書房“梅郎悅讀吧”,藏書1萬余冊,為居民提供自助借閱服務。

“我們因地制宜,協調相關機關企事業單位與社區所在鄉鎮(街道)對接,探索無償使用、無償劃撥、協議定向出租等多種共享共用方式,實現資源利用最大化。”金華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以開放共享機關企事業單位服務資源為契機,建設城市書房、優質社區老年食堂和“家門口青少年宮”等惠民好事也有序推進,受到群眾歡迎。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