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樂清市煙草專賣局:聚力“1+1+1”激活基層黨建活力

2023年05月24日10: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3年以來,浙江溫州樂清市煙草專賣局聚力“1+1+1”,通過匯聚理論學習“一束光”、架好黨業融合“一座橋”、暢通紅色服務“零距離”,激發基層黨建活力,持續釋放黨建引領紅色勢能。

匯聚理論學習“一束光”

聚焦黨的創新理論,樂清市煙草專賣局突出內外聯動、結合實際、學在日常,推動形成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良好風尚。

在理論中心組帶頭學、宣講培訓集中學、主題黨日拓展學基礎上,樂清市煙草專賣局創新開設“紅雁”學習社,開辟了“尋紅色足跡”等話題平台,推送了每日金句90期,把理論學習提升融入職工工作日常。以近5年新進職工為主力軍,組建了“樂青新聲”宣講團,不定期開展宣講進店堂、宣講進校園、宣講進社區、宣講進山區等活動,推動紅色理論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香溢”志願者在驛站與群眾一起學習紅色書籍。陳少君攝

依托紅色驛站,該局設立了“香溢紅色能量充電站”,突出以黨帶群,為周邊的群眾提供紅色理論學習的固定場所,營造了接地氣、冒熱氣的濃厚學習氛圍。

“能有這樣一個平台讓我們聚在一起學習紅色知識,真的很不錯!”黨員零售戶葉靈磊對此贊不絕口。

架好黨業融合“一座橋”

為進一步推動黨建資源聯通、優勢互補,促進在黨建聯建中引領帶動中心工作發展,近年來,樂清市煙草專賣局突出“一支部一聯建”,各支部抓好著力點、打造支撐點、拓展落腳點,分別結合條線工作實際與龍西鄉仙人坦村黨支部、溫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隊一大隊黨支部等開展黨建聯建,聯建伙伴覆蓋地區內行業外、地區外行業內單位,實現在“紅色磁場”中凝聚起干事創業的發展合力。

“香溢”志願者赴龍西鄉鐵皮石斛種植園調研。沈夢雪攝

在黨建聯建帶動引領下,樂清市煙草專賣局聚焦“造血式”幫扶,與龍西鄉仙人坦村黨支部共謀當地鐵皮石斛特色產業發展路徑﹔聚焦打假打私效能升級,與溫州高速交警一大隊黨支部不斷優化協同作戰模式,為轄區市場保駕護航。

暢通紅色服務“零距離”

為了暢通“我為群眾辦實事”“最后一公裡”,將紅色服務送到群眾身邊,樂清市煙草專賣局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挖掘、培育、宣傳有主題、有特色、有內涵的志願服務項目,結合“黨徽閃耀·先鋒有我”黨員先鋒行動,開展了送學進校園、普法宣傳、愛心下午茶、交通文明勸導、社區文明巡查等各類志願服務近50場次。

“香溢”志願者開展普法進校園活動。沈夢雪攝

為了“零距離”服務群眾,樂清市煙草專賣局立足“香溢”紅色驛站,突出走出去、融入社會,精心選點打造了“香溢普法站”“香溢戶外勞動者愛心之家”等系列項目,在主題化建設中助力發揮“香溢紅色驛站”服務效能,推動驛站服務走“新”更走“心”。

下階段,樂清市煙草專賣局將繼續強化黨建領航,不斷深化理論學習武裝、創新黨業融合載體、拓展黨建聯建伙伴,縱深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以更大作為扛起責任擔當。(沈夢雪)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