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詳細規劃發布

打破行政邊界,一體化構建空間系統

潘曉琴
2023年05月25日08:26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一院跨三地,連通滬蘇浙。5月24日上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水鄉客廳·方廳水院破土開工。當天,全國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詳細規劃——《水鄉客廳國土空間詳細規劃》正式發布,為水鄉客廳開發建設、用途管制和規劃許可提供法定依據。

水鄉客廳以長三角原點為中心,包括上海市青浦區金澤鎮,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黎裡鎮,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西塘鎮、姚庄鎮四個鎮各一部分,總面積35.8平方公裡。作為長三角一體化建設成就可見可現的集中展示區,由兩省一市共同打造的體現示范區生態綠色理念的功能樣板區,水鄉客廳將集中實踐和示范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區域共享的發展理念,是長三角一體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的制度創新試驗田。

全國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詳細規劃有何創新性?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段進表示,該規劃在數字平台、空間融合、要素覆蓋、項目銜接、成果表達等方面實現了一體化。比如,青吳嘉三地在日常規劃建設管理工作中,使用的是當地的地理坐標系統,導致三地底板數據難以拼合形成一張底圖。規劃編制過程中,統一使用了2000國家大地坐標系作為一體化數字平台的地理信息基准,實現三地規劃數據同步轉換、無縫銜接。同時,規劃完全打破行政邊界,將長三角原點及其周邊地區視為一個整體,一體化建構跨省域空間系統。

在空間布局上,水鄉客廳將構建“一點、一心、三園、三區、三道、多村”的空間結構,塑造江南韻、小鎮味與現代風交融的新江南風貌,藍綠空間佔比約75%。其中,“一點”即當天開工建設的方廳水院﹔“一心”是臨近長三角原點的客廳核心區,包括創智引擎、科創學園和會展村苑三大組團,布局建設多樣的創新聚落空間﹔“三園”即江南圩田、桑基魚塘、水鄉濕地三個主題展示園,有機融合藍綠空間和生態空間,打造世界級湖區的特色景觀﹔“三區”即金澤、汾湖、大舜三大功能區,呈現面向未來的生產生活場景﹔“三道”即藍道、綠道、風景道,鏈接水鄉風景,打造以“錦繡江南、十裡畫廊”為建設目標的水鄉客廳藍環﹔“多村”即科普村、創新村、文旅村,盤活並優化村庄建設用地,營造“三生融合”的水鄉村落。

“到2025年,水鄉客廳內三地互聯互通、一體化建設全面開展,生態系統和交通路網骨架基本成型,市政基礎設施推進建設,重要功能節點建設有序推進,藍環水系形成。到2035年,全面建成示范產居、人文、生態一體化發展的世界級水鄉客廳,建設成為跨行政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示范窗口與核心承載地。”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張忠偉說,規劃從醞釀到發布實施歷時近3年,體現了“國際標准、世界眼光”與“中華風范、江南特色”的有機融合,充分對接兩區一縣各種訴求,打破行政邊界進行用地布局和功能設置,彰顯了長三角攜手共繪一張藍圖的實踐。

當天動工的方廳水院位於長三角原點太浦河上,這裡是滬蘇浙兩省一市行政邊界的交匯點,兩座廊橋跨越太浦河、連通滬蘇浙,是示范區地標性核心項目水鄉客廳的“最核心”部分。

該項目採用四合院形制,在四角分別設置了滬蘇浙皖的主題展示空間,寓意長三角三省一市向心匯聚、一體發展。方廳水院圍繞兩省一市交匯點,依托自然環境資源,打造慢行交通跨省域互連、跨域人文交流、國際論壇與會展等核心功能。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