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高技能人才與專技人才貫通實施辦法開始施行

衢州打通高技能人才職業晉升通道

毛慧娟、江苗、余綺川
2023年05月25日08:52 | 來源:衢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衢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下發了《關於貫徹〈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實施辦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旨在進一步促進全市高技能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融合發展,大力培養技術技能復合型人才,推進人才鏈賦能產業鏈。

《通知》明確了貫通領域高技能人才和專技人才的對應關系,以工程系列為重點,將貫通領域擴大為工程、農業、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藝術、體育、技工院校教師等職稱系列。人社部門還編制了《衢州市高技能人才職業(工種)與專技人才職稱系列對應關系表》和《衢州市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領域職稱評審委員會信息表》。

《通知》還明確了技能人才與專技人才貫通申報的基本條件,其中明確提到,不將學歷、論文、外語、計算機等作為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的限制性條件。

此外,《通知》還明確高技能人才直接申報職稱條件。比如,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獲得者、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高技能人才、新時代突出貢獻浙派工匠、浙江大工匠可直接申報正高級職稱﹔世界技能大賽銀牌和銅牌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錢江技能大獎獲得者、浙江杰出工匠、省“百千萬”高技能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入選的“杰出技能人才”可直接申報副高級職稱﹔世界技能大賽優勝獎獲得者、省技術能手、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浙江工匠、省“百千萬”高技能領軍人才培養工程中入選的“拔尖技能人才”可直接申報中級職稱﹔浙江省級一類技能競賽前五名、省級二類技能競賽前三名的人員,浙江青年工匠,省“百千萬”高技能領軍人才培養工程中入選“優秀技能人才”的人員可直接申報初級職稱。

《通知》支持技能人才參加專技職業考試。支持和鼓勵高技能人才通過考試取得經濟、會計、統計、審計、翻譯、出版、通信、計算機技術與軟件等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技工院校中級工班、高級工班、預備技師(技師)班畢業生,參加上述資格考試報名時,可分別按相當於中專、大專、本科學歷對待。

《通知》還指出,經評審取得高級職稱的優秀高技能人才,能力水平優秀、道德素養過硬、專業匹配度高並能夠勝任評審工作的,可經規定程序推薦至相應系列(專業)職稱評審專家庫。

“此舉有助於打破職業技能評價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界限,暢通高技能人才的職業晉升通道,改變社會上重學歷輕技能的思想觀念。”衢州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人社部門將加強貫通工作的指導力度,理順專業技術人才與高技能人才雙貫通的辦理渠道,為貫通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積極推動雙貫通工作進程,從而進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加快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推進衢州市人才隊伍建設。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