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遂昌九龍山入選第二批省級生物多樣性體驗地

鐘根清、朱敏、王澤、唐戰勝、藍瓊璨
2023年05月25日08:57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省公布授牌7個第二批省級生物多樣性體驗地,麗水遂昌九龍山生物多樣性體驗地榜上有名。此前,麗水市龍泉住龍生物多樣性體驗地、慶元坑裡生物多樣性體驗地入選第一批省級生物多樣性體驗地。

生態資源家底頗豐的浙江,在探索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開發利用動作不斷。近年來,浙江以“保護優先,持續利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社會參與,共建共享”為基本原則推進省內生物多樣性體驗地建設,以此不斷提高公眾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自覺性與參與度,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經濟社會綠色發展良性互動。

此次入選的遂昌九龍山生物多樣性體驗地,位於浙江九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驗區范圍內。該地處於中亞熱帶地理位置,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和復雜的地形環境,使得九龍山區域成為華東地區一個不可多得的天然物種基因庫。目前,共有野生植物2326種、野生動物2608種,其中國家二級以上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共110種。同時,還分布著我國東部最完整、面積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原生植被類群以及多種特有的珍稀植物群落。

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為生物多樣性體驗地建設提供了有利條件。近年來,遂昌縣九龍山保護區始終堅持做好設施、做優課程、做強團隊、做大成果,以實際行動擦亮省級生物多樣性體驗地這塊牌子,走出一條以保護生物多樣性創新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新路子。

遂昌九龍山生物多樣性體驗地內設九龍山科教館、藥用植物種植溫室大棚、珍稀植物園、羅漢源野外自然博物館等體驗場所,充分展示保護區豐富的生態家底,引導游客不斷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

與此同時,該體驗地還依托豐富的自然資源,秉承“以自然為師,與草木為友”的理念,打造生物多樣性體驗課程,開展“自然教育進課堂”活動,組織開展系列研學活動,不斷引導培養學生熱愛自然、探索自然的能力。目前,已累計接待參觀訪客1.2萬余人次。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