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平安建設條例7月起施行

浙江省平安建設領域首部基礎性綜合性地方性法規出爐

蔣欣如、錢祎
2023年05月27日09:44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5月26日上午,浙江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浙江省平安建設條例》(下稱《條例》)。這是浙江省平安建設領域首部基礎性、綜合性地方性法規,為高水平建設平安中國示范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將於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2004年,浙江率先在省域層面開展了平安建設的探索。在近20年時間裡,歷屆省委、省政府持之以恆地推進平安浙江建設,形成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政策、經驗和做法,有必要通過立法進一步系統化、規范化。

  《條例》共9章66條,包括工作體制、風險防控、重點防治、基層社會治理、數字平安建設、保障措施、考核與責任追究等。不少條款具有濃郁的浙江味,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提供了更多實踐范例和浙江方案。

  發源於浙江的“楓橋經驗”和“浦江經驗”,一個由下而上,一個由上而下,互為補充、相互貫通,成為浙江社會治理的“金鑰匙”。《條例》將“楓橋經驗”“浦江經驗”上升為法規內容,在立法層面予以明確。

  聚焦平安建設工作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條例》將“重點防治”單列一章,對涉及國計民生物資的安全保障體系、人員密集場所和重要場所及大型活動安全、校園安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食品藥品安全等專項治理和重點監管的內容作出相應規定。

  “一中心四平台一網格”社會治理體系是浙江省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大特色亮點,此次也被吸納固化。《條例》進一步明確社會治理中心的職責定位,並首次要求明確網格事務准入清單,政府部門應當建立健全網格員招聘、管理、培訓和考核制度。

  為推動浙江省平安建設的數字化、智能化發展,《條例》要求打造具有監測、預警、防控、處置等功能的全省統一的數字平安系統。此外,《條例》規定,應當組織有關部門推進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平安建設的深度融合,統籌推進相關應用。

  考核是平安浙江建設取得成效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浙江制定和實施平安建設考核相關制度,在全國首創平安浙江指數體系。《條例》對此作了總結提煉,要求定期向社會公布平安浙江指數,強化平安浙江指數的實際運用。為強化責任追究,《條例》還明確了未履行或者未正確履行平安建設職責的法律責任。

  記者留意到,不少條款頗具煙火氣。如抗擊新冠疫情中,不少物業服務企業成為中堅力量。《條例》強化社會參與,明確政府部門可通過提供補貼等方式,支持物業服務企業參與應對突發事件狀態下的社會服務和社區治理工作,並鼓勵、支持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參與社會治理。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