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路橋區烏飯麻糍文化節啟動

管志帆
2023年05月27日19:12 | 來源:愛路橋APP
小字號

5月27日,台州路橋區烏飯麻糍文化節暨廉潔文化集市在螺洋街道上寺前村文化禮堂啟動,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來“打卡”。

每年農歷四月,路橋區各鎮(街道)都有制作烏飯麻糍的習俗,而上寺前村的烏飯麻糍遠近聞名,“烏飯麻糍文化節”也隨之應運而生。

那烏飯麻糍是怎麼做出來的呢?“採集‘烏飯樹’葉子做烏飯麻糍。”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程香嬌說,把糯米浸在烏飯葉汁水裡面染色,然后上灶台進行蒸,而蒸好的烏飯會被倒進石臼裡進行捶打。

“砰!”“砰!”還沒等說完,記者就看到一旁的村民已經開始手工打制。隨著臼槌的此起彼落,引得外地游客特別是年輕人的好奇。“我第一次看到烏飯麻糍制作過程,讓我眼前一亮。”前來游玩的游客張依依不僅看了,還上手了,“越打到后面越沒有力氣,但很好玩。”

現場,許多游客也開始爭相“過把癮”。在游客們的輪流操作后,石臼中的烏飯慢慢變得粘軟而潤澤。成團后的麻糍被送到圓桌上,村民們拿著擀面杖將其壓平、切條,並撒上芝麻、枸杞、葡萄干等。

“老話說,吃了烏飯麻糍不怕蚊子咬。”螺洋街道羅家池村文化禮堂管理員王增勇說,每年烏飯麻糍文化節他都會來參加,每年的感受也都不一樣,這次的多了點“廉”味。

據悉,螺洋街道積極整合“農文旅”資源,引導上寺前村成立“三葉”共富工坊,將烏飯葉、蟠桃葉、楊梅葉這“三葉”變成村民口袋裡的財富,其中烏飯麻糍制作技藝已獲評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螺洋街道順勢而為,以“非遺話廉”為載體,通過“微改造、精提升”,打造研學游步道,推出廉潔文化市集,以豐富多彩的形式,將優秀傳統文化與“非遺”保護傳承、廉潔文化建設與地域文化建設有機融合。

廉潔書單進農家書屋、“閱見名家”公益推廣、烏飯麻糍之廉味美食DIY、廉潔文化研學路線健步走……市集裡面各式各樣的游戲、美食和文藝賦美展演,讓村民和前來游玩的游客直呼過癮。

“集市參加過很多,但帶著‘廉味’的市集,還是第一次逛。”游客阮愜冰說,這次趕集,讓他從中學到了許多,加深了對廉潔的理解。

“我們將借著烏飯麻糍文化節的東風,搶抓機遇,將文旅消費與非遺傳承相結合,將廉潔文化市集和陣地建設相結合,不斷提高螺洋文化和旅游的內生力和吸引力,助力譜寫螺洋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螺洋街道黨工委書記余宇環表示。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