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速構建現代水網

台州全域打造幸福水城

張笑川雨
2023年05月28日09:39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河岸整齊,水清見底,飛鳥成群……放眼台州,隨著一個個水利工程快速推進、投入使用,一股股碧水清泉流入農家、進入農田,一條條河流清澈見底、潺潺流淌,與周邊的翠綠山峰相映成景,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水利興則百業旺。近年來,台州始終遵循“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十六字治水思路,一體謀劃布局防洪保安、水務保障、水系生態、水城親水、水利數字“五張水網”,全域打造人水和諧的幸福水城。

目前,台州市在建重大水利項目28個,2023年1至4月,該市完成水利投資16.2億元,同比增長23%。列入浙江省政府民生實事年度任務的3個海塘安瀾工程提前三個季度全面開工,進度居浙江省第一。

防洪保安,筑牢生命防線

因地處沿海,洪澇台風災害頻發是台州一直面臨的痛點。堅持“上蓄、中疏、下排、外擋”治理方針,構建“一域三灣五原七城”立體化防洪減災體系,是台州開出的“良方”。

海塘是防御台風災害的第一道防線。

加高防浪牆、堤頂仿木欄杆安裝、噴涂地面標線……近日,台州市椒江區山東十塘除險加固、椒江區外沙海塘除險加固、椒江區海塘安瀾工程(台電廠海塘)正加緊施工。

“這三個海塘安瀾工程總長度7.5公裡,建設工期12個月。工程實施完成后,將有效提升椒江區防洪御潮標准至50年一遇以上。”相關負責人表示。

全面推進台州灣、樂清灣、三門灣三大灣區海塘加固提標,高標准打造沿海人民的生命線、風景線、幸福線。目前,台州26個海塘安瀾工程已開工13個共計140公裡,佔提標總長度的41.2%,進度領跑浙江省。

為進一步補齊防洪排澇短板,台州市還全速推進25個百項千億防洪排澇建設。目前,新建項目洪家場浦強排工程(台州灣新區段)已完成可研批復﹔台州臨海市大田平原排澇二期工程、台州三門縣海塘加固工程等加速推進……以打造椒江流域城市防洪整治、五大平原縱橫成網排澇格局為重點,“一域四江”防洪閉合圈和“五原三向”高速水通道正在加快構建。

南水北調,重塑資源格局

4月28日11時許,國家重大水利工程朱溪水庫正式下閘蓄水。

該水庫總攬168.9平方公裡集水面積,總庫容達1.26億立方米,28.5公裡的輸水隧洞貫穿南北,年均可向台州南片調水9072萬立方米,向朱溪流域城鎮供水873萬立方米。

台州作為山海水城,同時卻也是一座綜合性缺水型城市。尤其是台州南片區域,常年處於“看天喝水”的境地。

如何直擊痛點,改善台州局部缺水問題?台州市委、市政府科學謀劃,相繼出台《關於構建“山海水城”水治理體系加快實施“五大百億”水利工程建設的實施意見》等綱領性文件,開啟“引水之路”。

2022年5月,方溪水庫引水及配套水廠正式啟動建設﹔同年6月,三門縣東屏水庫工程輸水隧洞全線貫通﹔同年7月,台州市引水、南部灣區引水工程通水投用……

如今,隨著朱溪水庫的蓄水投用,台州以重大水源工程為“骨架”、重大引調水工程為“動脈”、城鄉供水管網為“血管”的供水保障水網架構基本形成,南北水源應急互備系統布局實現全面落地。

幸福河湖,繪就人水共生

台州還聚焦高能級城市建設和人民群眾對美好水環境的需求,加快構建“水清流暢、河湖健康、生態良好、智能感知”的全域水生態體系,打造宜居宜游宜業的“水城共同體”。

通過持續打好水系連通、綜合治理、剿劣提升等治水“組合拳”,做到“應清必清”。目前,台州市的水質量改善明顯。2022年,全市縣控以上斷面達標率100%,地表水總體水質首次由良好轉為優秀。台州天台更是入選國家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

秉持著“河岸即是景觀”理念,台州全域創建美麗河湖,推動治水效益最大化。如今,永安溪沿溪綠道成功將神仙居景區等23處自然人文景觀沿線串聯,是目前唯一獲得住建部“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的綠道﹔寧江綠道與城區官河古道慢行環線、永寧公園、中國柑橘博覽園等景點實現了無縫對接﹔以天台山文化為內容,以詩人尋蹤為線索,一條“禪意始豐溪”主題河道應運而生……

迄今為止,台州市已創建美麗河湖69條,其中省級美麗河湖49條,水美鄉鎮41個。

水利項目的開發建設,還有效帶動了商貿核心區、產業集聚區、旅游生態區發展。光飛龍湖,就為台州路橋帶來了超過5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和170億元商業投資。

城市與水空間的深入融合奏響了台州人民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樂章。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