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科技創新讓杭州蕭山蘿卜干重振聲名

江簫
2023年05月31日11:10 | 來源:中國食品報
小字號

“這株植株符合‘一刀種’蘿卜的典型性狀,種子顆粒也很飽滿。”3月份,在浙江農林大學生物種業研究中心海南育種基地內,田間的一叢叢蘿卜已經結籽,來自浙江農林大學的吳建國教授研究團隊成員行走其間,查看蘿卜植株、種子的性狀,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對“一刀種”蘿卜種質資源進行提純復壯和新品種選育。目前,該團隊正准備前往位於杭州市臨安區的高山基地,將“一刀種”單株種子進行分株行種植。

育種中心的蘿卜與這群團隊成員一樣,都來自緯度更偏北的杭州。之所以來到海南,是因為此地沒有“嚴冬”,可以讓蕭山蘿卜干的原料——“一刀種”蘿卜多繁育一代。這也是杭州市蕭山區農業農村局實施的“蕭山蘿卜干”地理標志保護工程中,對“一刀種”蘿卜進行品種保護的重要一環。

“由於之前農民種植方法比較原始、隨意,導致除了本身原有性狀外,‘一刀種’蘿卜還混雜了其他性狀。提純復壯其實就是一個去雜的過程。”蕭山區農業農村局種子管理站副站長丁桔表示,提純復壯主要採取“三年三圃”方法進行,也就是耗時三年,在三個圃系中進行優選、比較、混系繁殖而提純出原種的方法。

“蘿卜雜種在產量、品質和抗性等方面表現更優,因此我們以‘一刀種’蘿卜為基礎,培育相應的自交不親和系和雄性不育系,再同具有加工優勢的蘿卜組配,培育具有強大雜種優勢的加工型蘿卜新品種。”吳建國說,自交不親和系和雄性不育系均為特殊的制種方法,可保持較高雜種純度,提升雜交育種效率。

在育種過程中,為了更好地監測繁育出的蘿卜品質,該項目首度將近紅外光譜分析技術應用於蘿卜品質分析上。“通過掃描蘿卜鮮樣近紅外光譜,結合高精度的化學分析技術,建立蘿卜干物質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可溶性等相關性狀的快速分析模型,可提高育種選擇效率。”吳建國表示。

除了“學院派”在田野裡“下功夫”,杭州也有不少企業在車間裡“下力氣”,通過應用機械化設備、改良發酵工藝等舉措,提升蕭山蘿卜干的產量與品質,讓“蕭山蘿卜干”這塊金字招牌再度煥發生機。

杭州某蔬菜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蕭山蘿卜干的老牌醬腌菜企業,由於引入機械化設備,該公司的蕭山蘿卜干出產量在整個地區名列前茅,除杭州各大商超外,線上生鮮零售平台、國航航班上也能見到其品牌蘿卜干的身影。在杭州蕭山一處醬菜廠,蘿卜干晾晒翻動、切條工藝也都實現了機械化運作。該食品有限公司則結合市場需求,研發新工藝,推出了“乳酸菌蘿卜”新產品。

“新品應用了乳酸菌發酵工藝,由公司與浙江省農科院專家合作研發而成。”該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馬國榮介紹,在研發過程中,他們挖掘出可高效降亞硝酸鹽、抑制腐敗菌的菌株,開發直投式發酵劑與二氧化碳調控定量控鹽新技術,改變了高鹽發酵傳統模式,可降低蕭山蘿卜干的鹽度,並且提升蘿卜干成品的口感、品質,使產品更符合現代人健康消費觀念。這項研究也於2021年獲得浙江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獎。

“在對企業的創造創新方面,我們持鼓勵的態度。”蕭山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蕭山蘿卜干”地理標志保護工程中明確提出了建成“可看、可學、可復制”的地理標志示范企業,相信通過技術創新,蕭山蘿卜干將以優良的品質重振昔日聲名。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