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蕭山蘿卜干:以產業振興賦能鄉村振興

江簫
2023年05月31日11:26 | 來源:中國食品報
小字號

“地理標志作為‘親農性’的知識產權,與農業、農村、農民、農產品之間有著不可分割的關系。”在《地理標志保護制度》一書中,華東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學院副院長於波如是介紹。

如其所言,地理標志能提升農產品的經濟價值,增加農民收入。更重要的是,地區在對地理標志進行建設的過程中,能夠增加特有農產品的競爭力、助力產業轉型升級、提高居民收入,使得共同富裕的圖景更加明晰。

在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實施地理標志保護工程背景下,“蕭山蘿卜干”這個“地標”的保護與發展,是如何作用於蕭山區的鄉村振興與農民致富呢?

村企結合 加固產業鏈條

“我們在承包的土地上種植‘一刀種’蘿卜,全部由固定廠商收購,銷路有保障。”杭州市蕭山區農產品加工業行業協會會長姚建芳說道。

他所說的“一刀種”蘿卜是蕭山蘿卜干的制作原料,也是當地特有的蘿卜品種。然而,就在幾年前,蕭山區“一刀種”蘿卜還面臨種植面積不斷萎縮、產銷危機、種植戶利益很難保障等問題。

“這是因為‘一刀種’蘿卜雖然適合做蘿卜干,但鮮食口感不佳,無法作為家常蔬菜上市銷售,銷路狹窄,農戶都不願繼續種植。”杭州市蕭山區農產品加工業行業協會蕭山蘿卜干專業分會會長、蕭山區非物質文化遺產(蕭山蘿卜干)代表性傳承人王躍泉解釋道。

既要保護蕭山蘿卜干的原料充足,又想保障種植戶的利益,這便需要有關部門來調節。

2021年,蕭山區農業農村局開始在當地實施“蕭山蘿卜干”地理標志保護工程。其中第一項工作,就是保護“一刀種”蘿卜。

“我們進行蕭山蘿卜適制良種示范基地建設,結合蕭山實際,選用適制蕭山蘿卜干的優良品種建設1100畝示范基地。”蕭山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實施方面,由該部門牽頭,農業合作社、農業公司等較大的農業生產主體參與。

2022年,姚建芳在自家公司承包的地塊內,種植了170多畝“一刀種”蘿卜。“種植蘿卜利潤空間小,常年虧損,但政府一提倡,我們還是將它種了起來。”姚建芳表示。

在示范基地的建設方面,蕭山區農業農村局根據其種植面積等,發放相應的補貼,並指導該基地申報有機食品,提升銷售時的附加值。同時,當地也正在逐步建立“農戶—合作社—企業”的產品流通渠道,保障“一刀種”蘿卜的銷路。

有了穩定的產銷,農民收入便不用發愁。姚建芳介紹,公司從村集體手中流轉土地,土地所有者每畝地能分到1500元左右的收入。“公司會雇佣長期工、短期工種植‘一刀種’蘿卜,兼職農戶的工資都是日結的,大約在四五百元一天。”姚建芳說。

杭州蕭山某食品有限公司則積極探索“村企合作”的新模式,在擴充“一刀種”蘿卜種植面積的同時助農增收。“我們與瓜瀝鎮興圍村進行‘村企合作’,指導農戶種植蘿卜,並且收購他們的蘿卜。現在,他們每畝地年收入增加到1萬元左右,增幅超過10%。”公司負責人馬國榮表示,除建設自有“一刀種”蘿卜原料基地外,企業還會收購該村農戶粗制腌制的蘿卜干半成品。目前,村裡有兩三百戶農戶從事蘿卜干粗加工工作,2022年,該公司收購的量就有幾十萬斤。

各方努力下,當地蘿卜產銷有所恢復,農戶收入也隨之穩定,但由於農作物本身利潤空間有限,蕭山蘿卜種植業的利潤仍較微薄。“應當為本地蘿卜設置保護價。”姚建芳建議。如何可持續地發展“一刀種”蘿卜種植,繼續增強蕭山蘿卜干產業對農戶增收的帶動作用,當地政府、企業等仍在探索。

文旅結合 深挖產業潛力

在蕭山區興圍村,有一座非遺工坊,推開木制大門,隻見一罐罐棕色、油亮的陶壇被層層壘成四方體,分布在院落內,裡面是去年制作的蘿卜干,目前正在發酵。

這個非遺工坊也是馬國榮展示、推廣蕭山蘿卜干制作技藝和文化的“陣地”。它佔地10余畝,大片蘿卜晒場居中,草棚、草舍環繞,充滿質朴的鄉村氣息。場地上陳列著運送蘿卜干的木結構推車、晾晒用的釘耙等,原汁原味地呈現出傳統蕭山蘿卜干制作場景。

“這裡是我們自己出資建設的,目前已投入近百萬元。”馬國榮表示,“今年,這裡入選了第一批浙江省省級非遺工坊,也開始向參觀者開放。游客可在此觀看、體驗蘿卜干制作,品嘗加入了蘿卜干烹飪的農家菜。”

這種模式將蕭山蘿卜干產業鏈延伸到了文旅結合領域,進一步發掘了地理標志的價值,有助於帶動當地蘿卜干產業發展。“我們就是想把文化做出去,產品賣出去。做好了文化,就可以延伸產業鏈,增加產品附加值。”馬國榮說。

據悉,興圍村正是以蕭山蘿卜干為標志性產業,進行“一村一品”建設發展的村落。依托非遺工坊,發展蕭山蘿卜干文旅,或將為當地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再添助力。

南京農業大學中國地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伽紅凱表示,“推動蕭山蘿卜干發展,需要深挖其文化內核。其中,加強地理標志產業與其他產業的有機融合,創新‘地理標志+旅游’等多種結合模式,是一條有效路徑。”

而強化品牌建設,是深挖“地標”文化的另一方法。4月中旬,人氣火熱的直播間內,某品牌蕭山蘿卜干吸引了無數消費者的目光。

該品牌系杭州蕭山一處醬菜廠於2021年孵化。在挖掘歷史記憶、傳承蕭山蘿卜干地道風味的同時,產品以國風插畫包裝,契合了當下消費市場年輕化、個性化等趨勢,再加上電商直播的推廣效應,品牌聲名漸起。

“現在,我們的產品月銷量達到上萬斤。廠裡流水線一直在運轉,工人都非常忙碌,幾乎要來不及做。”該品牌主理人傅凱麗說。該品牌的發展,是蕭山蘿卜干品牌化發展的新嘗試,有助於傳統型蘿卜干加工企業轉型升級。

王躍泉表示,蕭山蘿卜干產業一年能為3500人提供就業崗位。在新消費趨勢下,挖掘其產業潛力,可使其進一步發揮在鄉村振興、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蕭山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正在培育省級骨干龍頭企業或年銷售額2000萬元以上的規模主體,讓“蕭山蘿卜干”地理標志農產品產業總產值在現有基礎上提高10%以上,並帶動500人以上農戶從事地標產業,農戶地理標志農產品從業收入年增10%以上,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