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用活清官資源 擦亮廉潔名片

紹興新昌清官資源成廉潔教育“活教材”

俞帥鋒、陳琪、楊瓊瓊
2023年05月31日14:19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天日昭昭心可鑒,大明朝出了個方正廉潔的甄布政……”近日,紹興新昌縣東茗鄉后岱山村的鄉村小劇場內鑼鼓陣陣,由該村藝人演繹的布袋木偶戲《岩泉探廉》,吸引了眾多游客和村民駐足觀看。

  《岩泉探廉》是新昌縣新編廉潔布袋木偶戲《清官五譜》之一,講述了明代新昌籍清官甄完的故事。據悉,甄完是新昌縣鏡嶺鎮岩泉村人,官至河南左布政使。為官三十余載,他始終秉持清廉剛正、厚德澤民的為官處世態度,明景泰帝曾御賜其“清官第一”匾額。

  近年來,新昌著力讓歷史上的清官發揮廉政教育作用,進一步激活清官資源和文化,將其作為黨員干部教育的“活教材”。“2014年6月,經過精心策劃設計、整修建設,總面積近6000平方米的甄完故裡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正式投入運營。”據新昌縣紀委縣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基地迅速成為清廉教育活動的承辦地,已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員干部15萬余人。

  在全面完善教育基地硬件建設基礎上,新昌還進一步延伸甄完故裡體驗式清廉教育模式,通過編排甄完主題廉政戲、創作廣播劇、拍攝短視頻和電影,匯編發行甄完相關歷史故事畫冊、圖集,同時多維度立體開發甄完文化品牌文創精品,推出書籍、漫畫、廣播劇、版畫、訓尺等20余種不同品類的文創作品,讓甄完的形象從歷史古籍中走出來、“動”起來、“活”起來,清官甄完文化品牌可視可及可感可觸。

  如今,新昌還以廉促游、以文促廉,延伸清官甄完文化品牌教育引領價值,深入挖掘整理一批新昌籍清官廉吏的廉潔事跡,並以甄完故裡為核心,串聯楊信民故居等廉潔展館打造“清官文化”清風廉路,使之成為“紅廉詩”新時代清風廉路實踐教育路線的三大主題線路之一,年接待游客超10萬人次。

  新昌縣紀委縣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新昌將繼續深挖提煉特色廉潔元素,發揮清官甄完文化品牌示范引領作用,打造具有新昌辨識度的廉潔文化品牌集群,以文固本、潤心治心、修德養廉,為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支撐,持續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