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亞運年,體育用品迎來出口熱

何賢君、吳峰宇
2023年06月02日14:03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老板娘,我要的喇叭准備好了嗎?”6月1日,印度客商吳迪趕到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催單。“有現貨。”一家玩具店老板娘童桂娟回答。2023年以來,像吳迪這樣的老客戶陸續來到童桂娟店裡採購,不少貨品5月底前就通過海運發到中東地區。

“今天主要補喇叭、熒光棒這些貨。”吳迪已經在義烏生活了十多年,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他說,亞運會是亞洲體育迷的狂歡節,他們也希望參與進來。

距離杭州亞運會開幕不到4個月時間,“世界超市”義烏已經明顯感受到亞運經濟帶來的紅利。國際商貿城三區集聚了六七百家體育用品商戶,品類涵蓋籃球、足球、乒乓球、溜冰鞋、跑步機等各類運動體育用品及相關衍生產品。行業外向度高達75%,主要銷往中東、非洲、歐美、東南亞、日韓等國家和地區。義烏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前4月,義烏體育用品出口21.3億元,同比增長8.4%。其中,義烏對亞洲國家和地區體育用品出口7.5億元,同比增長2.7%。

“現貨早就賣光了,工廠訂單排到了7月,根本忙不過來。”某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外向度達90%,他們生產的足球、籃球、排球等體育用品銷往全球上百個國家。工作人員向怡表示,2023年前4月,公司銷售額同比增長近30%,來自泰國、韓國等亞洲周邊國家的訂單明顯增多。一季度貿易回暖后新增的訂單,已經排到了七月甚至八月。

從記者採訪反饋來看,訂單排滿、工廠加班趕貨是很多體育用品商戶目前的常態。這在從事體育用品行業20多年的陳顯春看來,有點難以置信。“按慣例七八月是體育產品的淡季,但今年淡季不淡。”陳顯春覺得,這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亞運會,亞運熱潮帶動了民間各類賽事、活動的開展,“點燃”了體育用品消費潮。

這段時間,義烏國際商貿城三區體育用品區塊很熱鬧,各種新品、主打產品被商戶擺在了商鋪C位。

2022年世界杯期間,足球賣爆了,訂單來不及做,這讓某球業店主陸青對2023年的亞運會格外期待,“我們在廿三裡街道建了一家新廠,主要負責前端工序,馬上就投產了。”

義烏海關也針對企業實際需求,專門增設通關窗口,安排專人接受企業咨詢,對擬開展業務進行風險評估分析。同時,實行預約通關,單証審核前置,指導企業報關報檢,安排關員加班驗放亞運相關商品,做到貨物即到即放,卡口無感通關,為企業搶抓“亞運經濟”保駕護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