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唐·帕斯夸萊》+《丑角》音樂會版歌劇上演 展現新生代歌劇力量

竇皓
2023年06月02日14:2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浙江頻道
小字號

日前,浙江音樂學院制作的音樂會版歌劇《唐·帕斯夸萊》的第一幕,以及意大利“真實主義歌劇”的代表作《丑角》在浙江音樂學院音樂廳上演。

這場音樂會版歌劇也是浙江音樂學院歌劇學院學子們的畢業匯報演出,演員全部是來自浙江音樂學院歌劇學院的師生。為了達到最佳的演出效果和學習效果,擔任浙江音樂學院歌劇學院藝術總監的孫秀葦特別邀請意大利導演皮埃爾·弗朗切斯科·馬埃斯特裡尼以及指揮家安德裡亞·阿爾伯丁加盟,為觀眾帶來了一場歌劇盛宴。

演出現場。浙江音樂學院供圖

意大利喜歌劇《唐·帕斯夸萊》是歌劇大師多尼採蒂的杰作。該劇描寫了“大款”帕斯夸萊的一段黃昏戀,故事幽默風趣,音樂生動優美。在這部劇中,多尼採蒂為女高音角色諾莉娜譜寫了諸多優美的旋律,其中詠嘆調“少女的秋波”堪稱女高音的“試金石”。當晚飾演諾莉娜一角的女高音崔穎釵嗓音柔美悠揚,情感表達細膩真實,用歌聲將諾莉娜憧憬愛情、享受青春時光的內心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與諾莉娜陷入熱戀的埃內斯托一角由男高音劉一鳴飾演,他的表演同樣打動人心。本劇中的“帕老爺”(帕斯夸萊)由田昊岩出演,他音色漂亮純正、語言規范、唱演俱佳,被認為是當晚《唐·帕斯夸萊》裡“最亮的一顆星”。劇中的“喜劇擔當”馬拉泰斯塔由李天昊出演,這一角色在舞台上插科打諢、出盡詭計,喜劇效果頗佳。

演出現場。浙江音樂學院供圖

下半場,意大利“真實主義歌劇”的代表作《丑角》登場。男主角卡尼奧的飾演者是男高音陳相宇,面對妻子的不忠,一首“粉墨登場”不僅唱出了心中的憤怒,更唱出了喜劇演員在幕后的孤獨、壓抑。他的妻子內達由女高音戴雯萱飾演,戴雯萱被認為擁有少有的漂亮且華麗的聲音,加之俊俏美麗的形象、富有個性的表演,令內達這一敢於追求真愛的獨立女性形象呈現生動而立體。托尼奧的扮演者是浙音年輕教師劉濤,他是金鐘獎金獎的獲得者。在劇中,托尼奧的詠嘆調難度極高,而劉濤當晚把強烈的戲劇沖突刻畫得淋漓盡致,足見演唱功底深厚。此外還有飾演佩佩的男高音江明翰,其年輕漂亮的聲線貫穿全場,贏得觀眾的熱烈掌聲。

在孫秀葦看來,當晚的演出不僅是一次成功的舞台表演,學生們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現和跨越式的進步,更是令人“倍感欣慰”。

孫秀葦對學生們的未來滿懷期待,“我相信這批學生一定會帶著浙音人的情懷和使命,成為歌劇尤其是中國歌劇的新鮮力量。”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